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2/3 世界檳榔防制日 WORLD ARECA PREVENTION DAY

健康2﹒0 報導 2016/12/02 11: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於1987年證實,「嚼含菸草的檳榔」「同時吸菸、嚼檳榔」會致癌;2003年,IARC又提出「檳榔籽是第1類致癌物」,也就是光嚼檳榔籽就會致癌。有鑑於嚼食檳榔對國人健康的危害甚鉅,衛生署(現衛福部)乃定每年12月3日為世界檳榔防制日。

「國內口腔癌罹病族群以彰化、雲林、南投、花東地區居多,絕大多數的口腔癌患者和嚼食檳榔有關。」經年累月致力於口腔癌研究與治療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穆寬說,檳榔對於口腔癌的影響力比菸酒還嚴重,在他的口腔癌病人中有9成都吃過檳榔。據統計,只吃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不吃檳榔者的28倍,有抽菸、吃檳榔習慣者則是89倍,若再加上喝酒便大幅提高為123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衛生單位戮力宣導下,近10年全台吃檳榔人口降了一半,由於嚼食檳榔的危害延續長達20年,即使已戒除,仍是口腔癌等疾病的高危險族群。陳穆寬指出,雖然吃檳榔人口減少,但口腔癌發生率仍持續攀升,估算4至5年後才會下降。

陳穆寬提醒,父母等一等親患有頭頸部癌症(口咽癌、下咽癌、喉癌、食道癌、口腔癌)、曾吃過或正在吃檳榔者、有抽菸習慣者,可免費接受2年1次的口腔癌篩檢。

若發現口腔潰瘍同一部位持續2周沒有癒合、口腔有紅點或白點、口腔張不開、口腔出現莫名流血、舌頭運動有困難、口腔或頭頸出現腫塊,請盡快到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或醫療院所就醫。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治療經驗中,約7成的1至2期口腔癌病患可以治癒,3至4期的5年存活率可以達5成以上。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2月號(63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衛福部提供
◎ 諮詢專家/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穆寬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