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大自然教出觀察力

2016/12/20 17: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自然是個神奇的寶庫,微風、露珠、花草樹木、蟲鳴鳥叫,都是大朋友和小朋友在大自然教室裡,開啟你各種感觀的老師。

這是個秋老虎的午后,一陣晴一陣雨,把人搞得七葷八素,我和安安跟著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的腳步,來到新北市八里挖仔尾自然保留區,進行溼地觀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孩子是天生的探險家
隨著潮夕變化,溼地裡的寶貝陸續出現了,有水路兩棲,以獨特彈跳方式行進的彈塗魚、還有數量龐大的招潮蟹家族,有穿著白色盔甲、背甲和螯都是白色的清白招潮蟹,有身披紅戰袍賣力揮舞大螯的雄蟹,還有黃色螯、喜歡躲在水中露出像潛望鏡一般大眼睛的萬歲大眼蟹;另外,草叢邊、天空上,更有烏龜和白鷺鷥點綴。孩子們像個探險家一樣,走進紅樹林裡左看右瞧,但早就約法三章,大家只看,不追,更不抓。

帶領活動的家長,帶著孩子們玩個小遊戲,首先要小朋友在溼地跳三下,原本冒出頭的小螃蟹,嚇得全躲起來了,接下來要孩子全都不能動,開始讀秒,結果當大家從1開始數到20、30時,小螃蟹開始一隻一隻冒出頭來,遊戲還沒結束,緊接著還有個吶喊測試,孩子原地不動但用盡全力大喊,究竟小螃蟹會不會被孩子們的聲音嚇到呢?實驗證明,螃蟹不怕聲音,怕震動。

這個遊戲,讓當天的溼地觀察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孩子們不只打開五官來感受,聽到海邊紅樹林被風拂過的沙沙聲、聞到海水再加點腥臭的溼地味道,看到各式各樣的大自然寶藏,更和招潮蟹「互動」,最後再用畫筆,畫下一天的觀察。

校內水草塘變成教材
其實台灣有很多用心的校長、老師,也努力在大自然中開啟孩子的觀察力,我主持教育節目《我的超級麻吉》時,造訪新北市三峽的成福國小,這是一間位在三峽橫溪溪畔、柴埔山山腳下的偏鄉小校,創校到現在99年,全校只有13班199名學生,校內有個激發孩子的觀察潛能的水草塘!

其實這個水草塘,是日據時期的教師宿舍,怪的是,宿舍地面經常冒水,校舍改建時,校方直接澆上水泥蓋成停車場,但水泥地冒水的怪事,還是接連發生,有一回,學校進行溼地水草課程,有人提議探勘,校方也真的開挖了,結果不僅在被水泥封住的地底下發現湧泉,最深處還深達3公尺,後來成福國小的老師帶著學生和家長,放入130多種水生植物,出乎他們意料的是,1年後,翠鳥來了,草塘裡魚蝦穿梭,草塘上蜻蜓、蝴蝶飛舞,晚上還能見到閃著點點星光的螢火蟲,成福國小的老師們,打破教室的藩籬,帶孩子走入戶外,規畫了一連串埤塘溼地的觀察課程。

讓孩子拿單眼拍生態
每個孩子一入學,小一就得穿青蛙裝下水,小二配合生態周加入數位課程,小三小四更讓孩子拿著單眼相機,大膽拍下眼見之美,教務主任謝基煌的一段話,讓當時採訪的我感動良久,他不但不怕孩子把相機玩壞,還要孩子勇敢探索、大膽拍攝,他說,「按下快門的瞬間,孩子都是平等的!」不管是有錢人家的孩子,或清寒家庭的孩童,都有能力用自己的觀察,開啟不一樣的人生。

大自然是孕育人類智慧的搖籃,更是開拓孩子觀察力的最佳場域,父母親也許是外行人,但可以扮演推手的角色,帶領孩子到大自然裡,提一些問題,讓孩子找答案。比方,讓孩子去抱抱樹,摸一摸粗粗硬硬的樹皮;讓孩子赤腳走在草地上、泥土裡和水泥地上,感受截然不同的溫度、濕度和軟硬度;聞聞森林裡清新空氣讓人心神舒暢的味道……;孩子是天生的探險家,他的發現會讓你驚豔,你也會驚訝發現,他帶給你的,比你原本要帶給他的多更多。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2月號(63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鄭凱云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