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年要改變 保腎新生活

2017/01/03 08: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腎到底該不該補?補得不對或補過頭,反而增加腎臟負擔;藉由藥補來增陽補氣之外,養成好習慣也很重要。本刊特別訪問多位醫師與專家,歸納出民眾常見的腎臟保健迷思,幫助民眾掌握保腎的關鍵問題。

舊思維①  擔心腎不好,無法展現男性雄風?
許多男人聽到「腎」這個字總是特別敏感,擔心腎若不好,象徵男性雄風的性能力也會不行,甚至對能夠補腎的食物藥材特別感興趣,好像感覺只要吃下就能夠立刻強壯有力;臨床上,因為吃壯陽藥傷腎者並不少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事實上,對西醫來說,男性性功能和腎臟功能沒有直接關係。而在中醫理論,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陳俊良說,腎包含著多種相關功能,是整體說法,各部位都健康,自然身體強盛。

新觀念①  年過50,男人要藏精、女人性自主
陳俊良表示,男人年紀漸老後的腎問題,多見腎陽虛,身體因為慢性病或虛弱,而沒有性慾、容易遺精、早洩等。西醫對於「腎」是著重於功能,中醫在於養生,受到道家思想影響,養腎要節慾,50至60歲男性性生活該節制,1個月1次即可。

不過,女性腎氣反倒不會受此影響,有時需要陰陽調合。美國執業中醫師杜丞蕓也表示,中年女性應該性自主,年紀成熟有自信,不需要刻意壓抑,有時反而對身體造成壓力。

舊思維②  年紀大要吃補,營養的就多吃?
很多人常以為年紀大,更需要多吃點營養的來補充能量,但是多吃可不是多補,有時反而造成身體負擔,血糖血壓等全飆高。體內蛋白質經人體代謝後會產生尿素氮,一旦腎臟發生病變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時,體內廢物便無法完全排出,血中尿素氮若累積過多,身體容易倦怠、頭暈、無力、搔癢等。

根據美國腎臟病協會期刊上的一篇論文,對照研究6萬多名華人,分為吃大量與少量紅肉2組,結果吃紅肉最多的一組人,罹患末期腎病的風險高出40%。

新觀念②  選優質蛋白質,多吃韭菜少吃肉
對腎臟功能不好的人來說,蛋白質、鈉等攝取都要控制。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在熱量和蛋白質攝取須控制下,就要學會選優質蛋白質。

陳俊良也說,現代人普遍營養過剩,想要增進健康、養生,不一定要多吃肉,選擇有纖維質和多種營養素的蔬果,還可防便祕,像吃韭菜就很不錯,他常建議患者可以吃枸杞炒韭菜,平補腎氣。而對於不喜歡喝白開水的人,可以用對腎臟保健效果不錯的杜仲、枸杞等泡茶飲用。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4期,1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桃園壢新醫院名譽副院長楊五常‧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血液淨化科醫師姜至剛‧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陳俊良‧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林頌然‧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許宏志‧美國執業中醫師杜丞蕓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