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到名人家吃年夜飯|施劭偉就愛苦盡甘來的美味

  • 健康2.0
  • 2017/01/16 13:08
  • 字體放大
  • 到名人家吃年夜飯|施劭偉就愛苦盡甘來的美味

    提到過年,你想到的是什麼?分散在各地的家人,終於有機會坐下來好好聊天?可以品嘗到媽媽的拿手好菜?現任凱撒飯店總公司餐飲部總經理施劭偉卻與我們相反,過年期間比平常更忙碌,除夕夜當晚與家人吃過年夜飯後,便又匆匆趕回飯店坐鎮,直到消費者吃完年夜飯才回家。

    到名人家吃年夜飯|施劭偉就愛苦盡甘來的美味

    福建家鄉味 刈菜麵線吃到初五
    他回憶求學時期,每到除夕當天,媽媽在廚房裡忙年夜飯,他和兩個弟弟們得徹底打掃家裡,還要負責貼春聯,好不容易忙到下午3、4點,終於做完了,正想要坐下來喘口氣,這時又到了祭祖拜拜的時間,於是全家得忙到6點過後,才能坐下來圍爐吃年夜飯。

    施家的年夜飯菜色,與一般家庭差不多,同樣有雞、魚等,不過較特別的是以炒米粉取代白飯當主食。施劭偉認為,可能與祖籍福建莆田的家鄉習俗有關。莆田是個靠海的地方,海風大,很適合曬製米粉,「米粉要好吃得靠自然風乾,才會有Q度與嚼勁。」因為靠海,海鮮常成為做菜的佐料,所以他家的炒米粉中一定會放一些鮮蚵等海味。

    在年節吃的習俗中,讓施劭偉印象最深刻的,是源自於福建莆田家鄉流傳下來必吃的刈菜麵線,及象徵吉祥如意的「蘿蔔糕」。刈菜麵線是打從他有記憶起,過年期間從初一到初五,每天早餐必吃的食物。麵線裡一定會加鮮蚵、香菇與刈菜,再拌些許油蔥,「吃這道麵線時,還不能全部吃完,碗裡得要留一點。」他說,煮麵線時不能為了方便而把麵線切斷,必須要長長的吃,它代表長壽;而刈菜又叫長年菜,也有福祿充滿的意思,所以過年期間,碗裡必須要留一根刈菜與幾絲麵線,象徵「有春」,意謂著年年有餘。

    過年要吃「糕」 蘿蔔糕討好彩頭
    刈菜帶點苦味,並不是人人可以接受,施劭偉便是其中一位,「就連我的兒子們也不愛!」年輕的他雖然對刈菜的苦味有些意見,但隨著年紀增長,過了知天命的年紀(50歲)後,漸漸體會出一番人生道理:「這是一種人生苦盡甘來的美味。」他認為,從莆田老家沿襲過來的習俗,可能是要大家感謝老天爺、神明,在過去一年給予的恩賜與對來年的祝福吧。

    至於愛上吃蘿蔔糕,施劭偉回想起,大約是讀小學時,有次過年媽媽從菜市場買了蘿蔔糕回家,他曾好奇問媽媽為何要吃這個?媽媽說一來是為了過年要吃糕,除了年糕必買外,又多了一個方便的選擇,其次,蘿蔔有「好彩頭」的寓意,「其實,蘿蔔也是很好的排毒食物。」而鑽研各種食材的他提到,現在他的太太也承襲家裡的傳統,過年期間也會準備這道美食。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4期/1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