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餐盤變小了 減重效果更好

  • 健康2﹒0 報導
  • 2017/03/09 11:30
  • 字體放大
  • 餐盤變小了 減重效果更好

    想要健康減重,或許該考慮把家中的碗碟都換成較小尺寸。專家表示,善用一些生活小技巧,可以幫助減肥更容易成功。

    餐盤變小了 減重效果更好

    根據《消費者研究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將食物放在尺寸縮小30%的盤子裡,攝取熱量也能減少30%。另外,若將披薩分切成較小塊,並放在比原來更大的桌子上,受試者所吃的分量會比對照組少,因為人們的視覺很容易會被大桌子影響而減少了攝食,卻沒有留意到披薩尺寸變小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李佩芬表示,根據最新的美國飲食指南──「我的餐盤」(MY PLATE)概念,使用餐盤盛裝食物可以讓人清楚知道自己吃下了什麼食物、多少分量;而有研究發現,縮小餐盤讓熱量減少,減重效果更好。不過,對於國人多習慣拿碗盛飯來搭配桌菜的習慣,或許可以從換較小的碗開始,千萬別養成用大碗公吃飯的習慣。

    衛福部彰化醫院減重特診心理師蘇琮祺也表示,空間視覺上的安排,例如用餐順序、餐盤大小等,都會影響攝食量。而日本還有研究顯示,透過改變食物的顏色會減少攝食量,像是將原本金黃色的烤雞染成藍色,食用者果真吃得比較少。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6期/3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李佩芬‧衛福部彰化醫院減重特診心理師蘇琮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