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別因怕髒,剝奪孩子的樂趣

  • 健康2﹒0 報導
  • 2017/03/09 18:39
  • 字體放大
  •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別因怕髒,剝奪孩子的樂趣

    你曾注意過嗎?孩子對玩水、玩沙好痴迷!不管是下雨後的小水窪、家裡的水龍頭,或有豐富設施的水樂園,如果沒有大人阻止,任由衣服濕透,肯定樂此不疲;不管在公園的小沙坑,或海邊的大片沙灘,幾個孩子任由細沙在手裡流洩、從身上灑落,依舊開心的哈哈大笑,沒有大人一催再催,肯定留連忘返不想回家。

    質地顆粒不同 可塑性高的玩具
    一開始,我也是個怕孩子玩得太髒的媽媽,無意間讀到美國、德國和我們鄰近的日本,都盛行讓孩子摸沙、塑沙、玩沙,才發現,玩沙對孩子來說,天生就有不可抗拒的魅力,而在玩樂的過程中,更有不可取代的學習力,才改變觀念。

    沙可說是最具可塑性的免費玩具,質地顆粒有粗細,溫度和軟硬度,碰上不同的介質變化萬千;細心一點的孩子,在海邊玩個幾次沙,就會發現每個地方的沙子,都長得不太一樣,有的細緻,有的像珊瑚沙顆粒較粗,如果是貝殼沙,還可以像尋寶一樣找到各式各樣的貝殼;沙子的顏色差異更大,雪白、米黃、灰黑、甚至據說在希臘還有粉紅沙灘等。

    原本就有不同風貌,加上太陽照射或水的包圍,溫度和軟硬度也更呈現不同層次,孩子在遊戲中很容易感知,就被訓練得愈來愈敏銳。沙子的魅力,每個孩子都抗拒不了,安安當然也一樣,但有時我對公園裡的小沙坑還是不太放心,擔心有小貓、小狗等動物的污染,而海邊則沒有這個顧忌,因此,在安全前提下,我會讓他盡情的玩。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別因怕髒,剝奪孩子的樂趣

    沙堆斜坡當滑梯 天然的遊樂設施
    我們曾在台中高美溼地,雙腳被溫暖的海水和細沙漫過,在上頭追逐一隻隻超愛玩抓迷藏的螃蟹;我們曾在宜蘭頭城海邊蓋手印、畫愛心、蓋城堡;這回在墾丁海灘,安安和表哥們還發現,沙灘連接陸地的斜坡有另類玩法,幾個小蘿蔔頭一鼓作氣的手腳併用賣力往上爬,你知道的,要爬上沙堆並不容易,因為手腳都深陷細沙裡,非常難以施力,小朋友們好不容易爬上去,接著把沙堆斜坡當溜滑梯,從上頭滑沙下來,看到這一幕的我,忍不住揚起嘴角,心想,多有趣啊!這不是孩子們的阿公阿嬤那一輩,在那個沒有玩具的時代,最天然的遊樂設施嗎?

    最後,安安玩開了,還說要把沙子當棉被,要大家幫他把身體蓋起來,這時大人小孩都開心的,一鏟一鏟的,把沙子堆在安安身上,安安本能的緊閉眼睛嘴巴,不讓沙子跑進去,留下這張可愛照片,老實說,為娘的我,從小到大還沒玩過這一招呢,這種沙子在身上滑動,全身被包覆冰冰涼涼的感覺,我們家,只有小安安懂。

    挖洞、蓋城堡 想像力飛速提升
    孩子天生會玩也愛玩,還會玩出很多大人想不到的花樣,這是一般制式玩具買不到的學習與收獲。據說在德國,沙坑比便利商店還要多;而在日本,不管小學、幼兒園或住家附近公園,也都會有沙堆,因為當孩子用手抓沙,或用鏟子、玩具把沙子鏟起來、塑型,大小肌肉群都會同時派上用場,而在沙堆裡挖洞、蓋城堡、甚至在城堡外蓋個護城河,再讓水從護城河中流過,都可以讓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飛速提升,甚至還能發展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

    至於當爸媽的,別因怕孩子髒,剝奪他這種天生喜愛的樂趣,幫孩子多帶一套衣服,而且要求孩子玩完後,一定要把每根手指頭都洗得乾乾淨淨,別讓指甲內留下細沙和污漬,也要讓他漱漱口,避免病菌感染,如此就能「快樂玩沙,健康回家」。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6期/3月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鄭凱云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