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17 世界睡眠日 WORLD SLEEP DAY

健康2﹒0 報導 2017/03/17 12: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科技進步了,人類的睡眠品質卻下降了。為喚起人們對睡眠的重視,世界睡眠醫學學會(WORLD ASSOCIATION OF SLEEP MEDICINE)自2008年起,定每年3月第2個完整周的周五為「世界睡眠日」。依規定,今年3月17日為世界睡眠日。

和睡眠有關的疾病多達80多種,包含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腿部擾動不安症(不寧腿)、肢體抽動症(肢動症)、猝睡症、異睡症等,需要專業評估確診及治療,但多數人睡不好,大多和心理、壓力有關。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不論是睡眠的診斷、治療,都需要跨科別的醫療團隊介入,以長庚睡眠中心而言,就包含了胸腔內科、耳鼻喉科、精神科、神經內科、整型外科等跨科別醫療人員參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家碩以最常見的慢性失眠為例,若躺在床上超過30分鐘無法入眠、睡眠中醒來超過30分鐘、比預定時間提早30分鐘醒來且無法入眠,只要每周超過3天出現以上症狀的其中1項,且超過3個月,建議到全台20家經由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認可的合格睡眠中心就醫。

慢性失眠的原因可分為生理性因素(如更年期、不當藥物使用、身體疼痛等),以及心理性因素(壓力、焦慮、憂鬱等情緒困擾),還有其他因素如時差、輪班工作、睡前喝茶或咖啡等刺激性飲料。治療方式分為藥物及非藥物,藥物治療以安眠藥、鎮定劑為主,非藥物以認知行為治療為主,包含放鬆訓練、生理時鐘的規畫、催眠技巧等。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6期/3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