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4/2 世界自閉症關懷日 WORLD AUTISM AWARENESS DAY

  • 健康2﹒0 報導
  • 2017/03/30 16:00
  • 字體放大
  • 4/2 世界自閉症關懷日 WORLD AUTISM AWARENESS DAY

    2008年,聯合國提醒全世界關注自閉症的早期診斷、研究、個人成長、發展的重要性,訂每年4月2日為「世界自閉症關懷日」。

    無獨有偶的,原本專注在兒童睡眠、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精神疾患治療的台大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高淑芬發現,台灣有關自閉症的研究不足。她決定投身其中,這一投入就將近10年,透過各種宣導活動,提升國人對自閉症的認識與接納。

    4/2 世界自閉症關懷日 WORLD AUTISM AWARENESS DAY

    高淑芬表示,自閉症是多種基因和環境交互作用造成,每種基因或染色體異常只能解釋極少部分的個案,變異的位置可能位於第1、3、7、15、22對染色體上,SHANK、DLGAP2、GABRB3、PARK2等基因變異,也在國內族群發現。這些天生患自閉症的孩童從小語言發展較緩慢、不看人、不黏人、仿說(重複說一個詞或一段話),無法分辨親疏,並有常同性、侷限性的偏好和行為。

    70%的自閉症孩童有智能上的缺陷、30%的智力和常人無異,甚至少數在數理、藝術等方面有獨特天賦。國內知名的明星咖啡店創辦人的孫子李伯毅,是國際知名的自閉症天才畫家,並於2013年榮獲國內10大傑出青年;另一位自閉症年輕畫家羅得嘉於即日起至4月4日在中正紀念堂展出畫作。

    迄今,醫界對於自閉症的核心症狀(如語言社交溝通障礙等)仍無藥可醫;但對其他合併症狀如專注力不足、強迫症狀等,已有藥物可輔助改善。高淑芬表示,教育部對於自閉症特殊生的教育提供許多協助,但最大的困難是,小孩離校後如何發揮該有的潛力,突破社交瓶頸,獨立在社會生存。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7期/4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AUTISM SPEAKS提供  
    ◎ 諮詢專家/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高淑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