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式療法逆轉腎 患者找回彩色人生

健康2﹒0 報導 2017/07/04 16: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現有洗腎人口高達8萬,慢性腎臟病堪稱台灣的新國病。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於今日(4日)發表「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以飲食搭配新藥物治療,成功讓7成的腎臟病患免於腎功能惡化,其中更有2成的病患腎功能改善至接近正常指數,得以遠離或延後洗腎命運,迎接第二人生。

▲ 在醫護團隊的「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協助下,腎臟病友秦先生(中)得以遠離洗腎命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隨著人口老化與三高等慢性疾病增加,國內慢性腎臟病患者愈來愈多。然而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易被察覺,等到發現時往往已是晚期,一旦延誤治療就會進入洗腎人生。

 

52歲的第5期腎臟病患秦先生,本身有遺傳性糖尿病,親身分享免於洗腎的治療經驗,他說:「一開始知道可能要洗腎,真的很痛苦,感覺人生都毀了!」對於洗腎患者來說,每周洗腎3天,每次耗時約4小時,且影響生活品質,常讓患者心生排拒。

 

然而,現在面對晚期腎臟病,出現了新的轉機。恩主公醫院腎臟科主任醫師張嘉峯表示,「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是利用口服奈米活性碳吸附腸道內的尿毒素,及酮基胺基酸減低尿毒素,搭配嚴格執行低蛋白飲食減輕腎臟負擔,延緩腎功能惡化,甚至改善腎功能,而衛教是共照團隊整個療程的核心,最重要的是教導病人控制飲食與規律生活。

 

營養師林雅玲說:「開菜單反而限制病人,讓他們更不能接受療程,因此主要是教病人控制飲食的大原則。」

 

秦先生3年前半夜因身體不適掛急診,發現Cr指數(血清肌酸酐)飆到5.5,已經是需要洗腎的程度,透過新療法成功的控制腎病,療程進行一年,即讓Cr指數從5.5降到1.2。正常人Cr指數約在0.8至1.5之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適用於慢性病腎臟患者、糖尿病患者併蛋白尿水腫、透析前的末期腎病(仍有適量排尿功能者)、尿毒性搔癢症以及尿毒性貧血的病患;若等到晚期出現嘔吐、噁心胸悶、喘促或皮膚搔癢等症狀,則必須考慮開始透析治療,若繼續忽視不管,嚴重時甚至會心律不整而猝死,來不及挽救。

 

洗腎費用一年至少要60萬元,而新療法的藥物目前尚無健保補助,秦先生說:「希望政府能針對新藥做補助,減少腎病患者的負擔。」

 

張嘉峯也提醒民眾少吃重口味食物、正常作息、避免過勞,勿信偏方病急亂投醫,才能降低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 撰文/實習記者彭渝蓁‧張意婕  ◎ 攝影/彭渝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