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多接觸大自然 專注力提高了!

健康2﹒0 報導 2017/07/06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身處在水泥叢林的人們,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應該讓自己有機會多接觸大自然、綠色環境,除了對心理健康有正面幫助,也能夠讓思緒清晰、做事更專注。

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最近一項研究發現,60名校內人員在自然環境或是繁忙的交通步道走50分鐘,結果親近大自然的一組,焦慮降低、工作記憶力提高。


而進一步針對38名城市居民研究,讓他們在綠茵環繞的步道上獨自、不聽音樂的情況下散步90分鐘,另一半人則分配至高速公路邊步行,結果在小徑上散步的一組,生活消極面的關注程度比出去散步前要低,腦部神經活動量(sgPFC)也下降了,腦部相關的區域更為平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專任副教授楊曉苓表示,親近大自然確實對健康各方面都有幫助,當心情平靜時,能讓原本躁動的情緒穩定下來,思考更為專注。而在幼兒方面,像是小朋友在生氣、焦慮時,會無法專注學習,透過接觸自然環境去轉移注意力、平穩情緒,是很好的方式。

 

抒壓提神5處方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想獲得天然又免錢的情緒保健品很容易。


1.有空常到郊外走一走:外出親近大自然,是改善情緒最簡單又直接的方法。
2.工作休息時,到空曠處散步:適時讓自己暫時從工作中抽離出來,當再回去工作時,效率會更好,也有助清除負面情緒包圍。
3.養成一早運動好習慣:如果有時間,不妨早起先到公園走走、深呼吸,這對於兒童在學習上、理解力上,都能看到很直接的助益。
4.試著建構自己的療癒花園:可以利用陽台創造小生態,種種花、幫孩子養些小昆蟲,都是能彌補無法時刻擁抱大自然的替代做法。
5.多接觸土地:讓幼兒的手、腳和身體去感覺草的觸感、土地的硬度,都能直接回饋到人體感知。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9期/6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專任副教授楊曉苓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