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抗胖也抗大腸癌 減重4大好處告訴你

健康2﹒0 報導 2017/07/14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肥胖,短時間看來似乎只是外觀改變,事實上它正逐步危害著身體健康。因此,發現身體質量指數超標或健檢檢出異常者,儘快著手減重,隨之而來的好處可是千金難買。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新藥試驗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指出,「肥胖」所帶來的問題,絕對不只是體重增加而已,它也引起血壓、血糖、血脂肪的增加,造成許多慢性病的發生。舉例說明,肥胖會讓心臟負荷增加,造成心臟問題;脂肪細胞會分泌許多內分泌激素,危害心臟血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刺胳針》研究:過胖者少活3年

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謝明家指出,目前在國人10大死因中,有7個都與肥胖有關,特別是癌症中的大腸癌和乳癌;其他像心血管疾病、中風、退化性關節炎、代謝性症候群、痛風等問題,也都與肥胖關係密切。

 

新光醫院代謝減重中心主任方躍霖也提到,肥胖甚至也會影響到壽命長短。根據刊載在醫學權威雜誌《刺胳針》的研究報告,從1970年開始至2015年之間,調查全球近400萬名成年人,發現肥胖(BMI值25至29.9)可以減少1個人約1年的壽命,過胖(BMI值30至34.9)可減少約3年壽命,病態性肥胖(BMI值40以上)則會減少約10年壽命。

 

因此,減肥是維護健康一個重要的手段。當嘗試健康減重後,其實馬上就可以見到它的影響。


好處1 減1公斤,血壓降1毫米汞柱

江晨恩醫師由於工作忙碌,對於身材維護也跟著放鬆,最近在他的愛女提醒下,開始重視到自己的體重、三酸甘油脂、血壓都失衡,因此力行減重計畫,在3個月內減了10公斤以上,像是血壓馬上就從138降到126毫米汞柱(mmHg),身體各項數值也都有改善。


有研究發現,肥胖者若能減重10公斤,可以降低收縮壓5至20毫米汞柱,而每顆降血壓藥物的療效,也約為10毫米汞柱(mmHg)左右,因此減重10公斤,即可望能少吃一顆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好處2 減重7%,降低30%糖尿病風險

控制體重有助血糖控制,降低糖尿病罹患機率。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指出,肥胖者在3個月內減少7%至10%體重,可降低30%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風險。

 

好處3 總膽固醇降10%,冠心病罹患率減少20%

體重過重、肥胖者經常都合併有高血脂情況,其血液中流通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濃度,往往高於正常值,除了容易導致心臟疾病外,也和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


美國流行病學專家指出,如總膽固醇>244mg/dL時,冠心病致死風險為膽固醇<182mg/dL的3.4倍。而當血液中總膽固醇濃度每下降10%,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得病風險可減少20%至30%,死亡風險也可減少。

 

好處4 減掉體重8至10% 脂肪肝會減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透過臨床健檢發現,目前中壯年人檢出脂肪肝比例接近5成,2個人中就有1人有脂肪肝問題。醫師表示,體重過重,特別是脂肪囤積在腰部的中廣型者,隨腰圍逐年增加,脂肪肝也容易悄悄上身;正常肝臟油脂超過5%就容易囤積,若進入脂肪性肝炎,發生纖維化、肝硬化比率也大為提高。


想要改善脂肪肝問題,減重是最直接的方法,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楊欣曄表示,減重和脂肪肝的消除正相關,只要減去體重8至10%,脂肪肝就有可能轉成輕微或無;而且減重要循序漸進,不要太過激烈,若出現復胖,脂肪肝問題可能又出現了。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9期/6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晨恩‧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謝明家‧新光醫院代謝減重中心主任方躍霖‧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楊欣曄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