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名醫減重|劉伯恩甩20公斤 竟20年沒復胖

健康2﹒0 報導 2017/07/21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馬偕醫院董事長、同時也是減重名醫的劉伯恩,在20年前身體質量指數(BMI)27,已達過重上限,但他靠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堅定的意志力,在短短1年半內,減了20多公斤,BMI降到19,找回精實的身形與健康。


現年61歲的劉伯恩,身高165公分,20年來體重一直維持在53公斤左右,BMI 19在正常值內(正常範圍:18.5≦BMI<24)。但在20年前,同樣的身高,身形卻顯肥胖,那時,40歲左右的劉伯恩最重可以到75公斤,體重維持在75至70公斤之間,BMI 27剛好介於過重和輕度肥胖之間(24≦BMI<27,稱為過重;27≦BMI<30,稱為輕度肥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伯恩說,發福的主要原因是白天工作忙吃得少,等到晚上工作告一段落,就想要多吃一點,補償自己。當時的劉伯恩是個外食族,肚子餓了,便當、烤雞腿、可樂、甜點、蛋糕、標榜沒有人工甘味的現打甜果汁隨買隨吃,非常方便。但有一天,他心血來潮,以超音波查看自己的胃,發現胃被撐得好大,足足有一般正常人的2倍以上。

 

漸進式+清淡飲食 1年半減20公斤

40歲初頭的劉伯恩,決定把家醫科診所改為減重專門診所,並在台北市立忠孝醫院開設全國第一個減重門診。由於胖醫師當減重醫師沒有說服力,劉伯恩決定減重由自身做起。他利用1年半時間,從75減到53公斤,約減20多公斤,且此後20年來沒有復胖過。

「減肥一開始很辛苦,意志力的持久性相對重要。」劉伯恩說。很多人的減重意志力一開始很強,但從原本的1天攝取5000卡,一下子降到2000卡,很多人都會吃不消、打退堂鼓。因此,減重要漸進式生活化,可以先從每天降90%的熱量攝取開始,慢慢遞減,5000卡降到4500卡,慢慢減。其次,味覺的改變需要5至7天,利用1周的時間戒除重口味、高糖、高鹽的食物,轉換為清淡飲食模式。

 

劉伯恩說,肥胖的主因,不外乎代謝慢、胃口好2大項。肥胖病人有6至7成和胃口好有關,3成和代謝慢有關,也有人是兩者都有。治療肥胖,只要處理胃口好和代謝慢,就事半功倍了。然而,代謝慢有些是病態性的問題如甲狀腺功能低下、年紀長等,比較難由自己來處理,需要仰賴專業醫護人員幫忙;但好胃口,有9成以上都可以靠自己來調理,所以在肥胖治療上,胃口調理的部分就很重要。

劉伯恩的清淡飲食6祕訣

1.每天60克蔬果:衛福部建議,成年人1天要攝取至少20克的膳食纖維,由於蔬果含有水分,要攝取足量的纖維素,每天要吃進60克以上的蔬果量才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每天中午前吃一大盤五顏六色的蔬菜:比如將綠色花椰菜、白蘿蔔、黑木耳、紅色及黃色甜椒、紫色及黃色地瓜,混在一起吃。但這樣蛋白質不夠,所以會適時添加堅果、優格、牛奶、豆類,白天吃也比較好消化。

 

3.過午不吃水果:水果應選擇在白天腸胃道比較活躍的時候吃,比較不會有脹氣問題。因此在中午前,一定把1天的蔬果攝取量完成,他早上會吃5種水果,採訪當天早上就吃了香蕉、木瓜、西瓜、奇異果、柳丁,總計分量約免洗紙杯2至3杯的量。

 

4.晚餐攝取蛋白質:吃點蛋白質的食物,肚子比較不會餓,才不會想吃消夜。1周有2天晚上吃紅肉,5天吃白肉,補充1天中不超過70公克的蛋白質。

 

5.晚餐會加小半碗碳水化合物:比如糙米、五穀米,少吃白米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晚上吃約1紙杯分量的蔬菜:晚上吃蔬菜怕脹氣,因此蔬菜要煮軟一點,白天蔬菜只要汆燙6分熟即可。由於根莖類比較難消化,因此晚上選擇以葉菜類蔬菜為主。

 

Profile|劉伯恩醫師
現任馬偕醫院董事長、內湖長春診所院長。中山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研究所碩士、美國南加州大學進修。首創「雞尾酒減肥法」,著有《不要肥胖,不要復胖——劉伯恩第三代雞尾酒療法完整方程式》《劉伯恩雞尾酒減肥法——天啊!他們真的瘦了》等暢銷書。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9期/6月號

◎ 撰文/吳佩芬‧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