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騎單車騎出攝護腺癌?誤會大了! 

健康2﹒0 報導 2017/07/27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單車運動興起,醫師指出,近年有許多車友騎完車後感到痠痛不適,懷疑是攝護腺癌就診檢查,所幸多因過度騎車導致,與攝護腺癌無關。雖然是虛驚一場,但醫師提醒,騎乘單車時間較長、撞擊力道太重,也有可能影響男性勃起功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葉劭德表示,由於騎車時身體重量集中於臀部及會陰部,而腳踏車坐墊的設計會持續壓迫會陰部、刺激攝護腺,進而分泌攝護腺特異抗原PSA造成指數飆高,近來門診中就陸續發現了二起這種案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抽血檢驗PSA是篩檢攝護腺癌的常用方法之一。正常PSA指數50至69歲為4.0;70歲以上為6.5,而4.0至10之間有19%有可能是攝護腺癌,且年齡越大機率越高。

 

「除了單車運動,憋尿憋太久也會造常數值異常。」葉劭德說明,由於攝護腺在膀胱底部,憋尿導致膀胱壓力升高壓迫攝護腺,如果超過10分鐘以上也會造成數值異常,甚至導致攝護腺發炎。

 

而近期同樣很夯的慢跑、健走運動,或穿著較合身的牛仔褲,是否也會對數值造成影響?對此葉劭德回應:「不會,唯獨穿著太合身的牛仔褲,可能會導致陰囊溫度升高,對少數人會影響到精子的活動力。」

 

他也提醒,騎乘單車時間較長、撞擊力道太重,也有可能導致男性勃起功能受到影響,建議最好要有適合的教練指導單車運動方式,並做好心肺功能評估。

 

由於護腺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民眾只能透過定期健檢,像是抽血檢驗PSA、肛門指診等方式來得知。其中肛門指診雖接受度不高,但速度快、對病患身體負擔較小;而抽血檢驗PSA雖較常見,但數值也會因騎單車、性行為、接受內視鏡檢查、食用瀉劑等行為出現異常,必須休息1周後再做檢驗,以免數值受到以上行為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葉劭德建議,一般男性50歲起就能到醫院進行攝護腺癌檢查,如果是具家族病史的民眾則可提前至45歲接受檢查。北醫附醫8月5日下午將舉辦「攝護最前腺」活動,提供免費肛門指診檢查、健康講座等,帶民眾更加了解攝護腺癌,一同守護攝護腺健康。

 

◎ 撰文/彭渝蓁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