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1 原住民日 ABORIGINAL DAY  

健康2﹒0 報導 2017/07/31 10: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原住民族因為歷代統治者不同,而有不同的的稱呼,清朝被稱為「番」、日治時代為「蕃」「高砂」、第2次大戰後則是「山胞」,由於這些稱呼帶有歧視,從1984年起,原住民運動人士要求正名為「原住民族」,終於在1994年8月1日,第3次憲法增修條文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為紀念這段歷史,行政院於2005年定每年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


催生「南迴醫院」的衛福部台東醫院急診室主任徐超斌,從2002年就到偏鄉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服務,直到今年初才離職,長達15年。徐超斌表示,原住民罹患疾病的型態和非原住民類似,但因為遺傳,原住民罹患痛風的比率較高;其次,酒精性肝炎也不少、意外死亡的比例也偏高;其他常見疾病如癌症、糖尿病、高血壓等發生率都和都市地區差不多,癌症則以口腔癌(吃檳榔)、肝癌(肝硬化)較常見。


徐超斌指出,達仁鄉總計有306平方公里,比台北市面積(290多平方公里)還大,卻只有1至2名醫師肩負起當地住民3、4000人的社區醫療,還要加上南迴公路的急診救助,實在分身乏術。因為面積大、山區交通不便捷,一旦發生意外,病人到醫院的路途太遠,往往錯失急救黃金時刻,意外死亡的比例也較高。
為提供東台灣居民可近性醫療,徐超斌籌畫「南迴醫院」多年,目前興建醫院的建地、7名醫師都已就位,就缺蓋這家20床小型醫院的資金。徐超斌說,南迴醫院主要是服務經濟較弱勢的偏鄉居民,不以營利為目的,是註定要賠錢的醫院,即使如此,還是要蓋醫院,目前就差1億多元的善款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原民人口佔全台2.3

依據《原住民族人口及健康統計年報》,至2013年底,原住民族人數有53萬3570人,占全國總人口的2.3%。

 

2013年原住民族的10大主要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糖尿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敗血症。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 諮詢專家/衛福部台東醫院急診室主任徐超斌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