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C肝治療要趁早!健保核准給付 新藥1天吃1次三高病患免驚

健康2﹒0 報導 2017/08/09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過去被認為比B型肝炎病毒感染更可怕的C型肝炎,因為有了新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多種基因型的C型肝炎病毒感染都可以被治癒!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肝病在台灣非常嚴重,在10大死因中就占了2位,一個是肝癌,一個是肝硬化及肝炎,雖然目前肝病還是以B型肝炎的260萬人占最大多數,但C肝約75萬人,仍不容小覷,但B肝在新生兒接種疫苗政策實施後,罹病人口愈來愈少;唯C肝病毒沒有預防針,帶原者約8成會變成慢性肝炎,20至30年間,有1/5的人可能演變成肝硬化,進而每年3%至6%可能發生肝癌,嚴重度更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鑑於新型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癒率幾近100%,但藥物費用昂貴,今年健保署編列20億經費開放8000個名額,提供給基因型第一型且曾經使用干擾素治療失敗、肝纖維化程度F3以上,具治療急迫性的病患開始使用。

 

簡榮南說,5月的時候健保放寬給付條件至基因型第一型未曾使用干擾素治療、肝纖維化程度F3以上也可服用;在6月底又將原先編列使用於干擾素治療的1717位名額納入口服抗病毒藥物給付,呼籲C肝患者符合治療條件者,趕快就醫,現在健保給付的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副作用極少,治癒率在95%至100%,符合治療條件者只要接受治療3至6個月,就有機會脫離肝苦人之列。

 

新口服藥影響低 三高患者可安心

簡榮南表示,目前健保給付的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治療療程約12至24周,服用方式1天2次,每天3顆或每天4顆,而最新納入給付的藥物只需服用12周,每天1顆,其特點與降血壓、降血糖和降血脂等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機會極微,其他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與降血壓、降血糖和降血脂等藥物合併使用要小心監控副作用。但最新給付的抗病毒藥物影響低,且1天只需服用1次,合併有三高問題的患者可安心服藥。

 

簡榮南分享,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癒率幾近100%,抗病毒效果極佳,有位患者治療6周後,因肝功能上升且出現黃疸症狀而被停藥,後來第4周的病毒數檢驗竟發現病毒消失,且效果持續12周,顯示治療成功。他提醒患者,接受完整治療、遵從醫囑是對抗C肝之道,一旦成功消滅C肝病毒,就不須過分擔心產生肝硬化、肝癌等嚴重併發症了。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 撰文/何怡婷  ◎ 諮詢專家/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