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世大運特輯】標槍好手黃士峰 台風穩健勇奪銅牌

  • 健康2﹒0 報導
  • 2017/08/10 15:00
  • 字體放大
  • 【世大運特輯】標槍好手黃士峰 台風穩健勇奪銅牌

    黃士峰堪稱是台灣男子標槍第一人,也是台灣史上第2位拿到奧運標槍門票的選手,國三才開始由足球轉進標槍,黃士峰在2009年6月起,一口氣連奪愛沙尼亞世界中等學校運動會、義大利世界盃青少年田徑錦標賽、杜哈卡達世界中學運動會3大國際大賽冠軍。那年,因而讓他獲得體育菁英獎的「最佳新秀運動員」頭銜。

    【世大運特輯】標槍好手黃士峰 台風穩健勇奪銅牌

    只要充分練習,比賽時就沒什麼好擔憂的
    黃士峰投擲標槍時的專注力與大將之風的氣勢,讓人難忘,他認為這全靠平時的扎實練習,只要把自己準備好,在當下就展現出高度的把握,因此,「只要充分練習,面對比賽時,就沒什麼好擔憂的。」在8月舉辦的世大運,他仍秉持著教練給予的指示練習。


    儘管給人台風穩健、不怯場,但在里約奧運參賽時,是黃士峰迄今倍感壓力、讓他表現「走鐘」的一次。他回憶當時隔壁場次正舉辦百米賽,世界紀錄保持人牙買加「閃電」波爾特正下場比賽,吸引很多人前往加油。

     

    現場太HIGH、鼓譟的加油聲勢,加上比賽時的壓力,讓他情緒變得相當複雜、也受到外界的影響,無法專注下來。「儘管曾受過意象訓練(這是一種激勵運動員士氣的方法),但一上場早就忘光光了。」他認為穩健的台風全靠經驗的累積。


    低潮時換個運動,一直做同樣的事,心也會累
    人最怕碰到低潮走不出來,士峰面對低潮時,會選擇先把專長放一邊,改從事其他的運動項目,或是一些個人喜歡的事,像是出去旅遊或找人打壘球等,「如果一直從事做同樣的事,心也會累,所以先要把自己找回來最重要。」

     

    遇到肌肉痠痛時,他會泡澡或找物理治療師協助,但比賽時治療師可能無法立即幫他處理,他才會用滾輪或按摩球等先自己解決。

     

    即將到來的2017台北世大運,黃士峰認為,只要準備好了,就能輕鬆面對,換句話說,老神在在啦!

     

    標槍一哥|黃士峰
    ˙台北市立大學競技所研究生
    ˙2017世界田徑錦標賽黃金大獎賽第2名
    ˙2016世界田徑錦標賽黃金大獎賽第3名
    ˙2015年亞洲田徑錦標賽標槍第1名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黃士峰提供

     

    相關文章

    【世大運特輯】南拳好手許凱貴奪金 看看賽前他如何紓壓

    【世大運特輯】羽球女雙金牌許雅晴 賽場上最重要的自我對話

    世大運特輯】羽球男單許仁豪 「念佛號」讓心靈能量安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