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養生從「心」開始

  • 健康2﹒0 整理
  • 2017/09/07 20:00
  • 字體放大
  • 養生從「心」開始

    心臟是器官中的皇帝,位居中央,其他器官都隸屬於心臟,如同文武大臣。文武大臣出現問題,人就會生病,但真正的原因是皇帝沒有管理好。百病皆由心生,調養身體需從養心開始。

    養生從「心」開始

    心臟是器官之首 主掌血液和精神
    人體中的各個器官需要養料,運輸養料的載體是血液,而心臟猶如一個壓力泵,可以把血液運輸到人體的各個部位,讓營養進入細胞中,以完成人體的各種活動,這樣人才得以存活。心臟一旦出了問題,血液運輸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導致很多器官出現問題,引發多種疾病。

     

    中醫裡的心不單單指心臟器官本身,還指人體的感覺、精神等。很多人認為大腦才是人體的君主,思考、記憶全都靠大腦,但大腦也是需要心神來輔助的,沒有心神,又怎能思考和學習呢?

     

    另外,你會發現,一個人的氣色好壞和心臟有直接的聯繫。心臟功能差的人往往精神萎靡、面無血色,就像秋天的枯草,毫無生機;但心臟功能強的人,往往面色紅潤、神清氣爽。所以說心臟不光主血,還藏神;心明則神明,人體便健康。

     

    不生病祕訣:調理體內陰陽平衡
    老馬已經到了退休的年紀,但不知從何時起,心臟出了毛病,起初感到心慌、胸悶,後來總是怕冷、失眠、盜汗,到醫院進行檢查,醫生告訴他是心臟出了問題,喝酒抽菸導致心陰虛,血脈阻閉。醫生囑咐他要學會調養心臟,增補心陽氣,這樣才能使症狀減輕,降低心臟發病的機率。

     

    心陽和心陰是相對的,萬物有陰陽之分,人體內也有陽氣與陰氣之分。心陽是指心的陽氣,是心氣的體現,心陽過盛或者過衰都會引起心臟、血脈等出現問題;心陰是心臟的陰液,和人體的肺、腎都有很大的關係。

     

    心陰不足,也就是我們說的心陰虛證,人會感到心煩意亂、失眠多夢、口乾舌燥;同樣的,陰氣過盛對人體也不利。所以心陽和心陰都要保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這樣心臟才不容易出問題,人體才更健康。

     

    心陰要補腎 改善失眠、盜汗
    心臟主血,同時也需要血液的滋養,如果血不養心,就會出現心陰虛,一般表現為心慌、心煩、虛勞、盜汗、不寐等。人體患病或思慮過度時會損傷心陰液;心臟得不到陰液的滋養,心火不足,寒氣容易侵入,導致體虛心傷。心陰虛和腎有著密切的聯繫,心屬火,腎為水,水不上行,心火不調,水火失衡,導致心陰虛。所以,調心陰可從滋腎做起。

     

    心陽指心的陽氣,人體內陽氣如果不足,會出現虛證;心陽過足就會上亢,表現出燥熱、上火、口乾等症狀。心陽一旦失衡,心臟自然受到危害,久而久之,便會引發疾病,所以心陽需要調養,飲食上冷暖有度,不可有寒熱偏好;運動上要適可而止,不可加重心臟負擔。調心陰,護心陽,把人體內陰陽調理好,心臟就不會出毛病了。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本文出自/《養心救命:20年心血管名醫的養心法》

     

    相關文章

    小感冒別輕忽 心臟病發風險17倍

    新發現!一天6餐有益心臟健康

    少吃1顆糖 離心血管疾病遠一點

    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