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嗅覺失靈了嗎? 當心是這些疾病造成的

  • 健康2﹒0 整理
  • 2017/09/22 10:00
  • 字體放大
  • 嗅覺失靈了嗎? 當心是這些疾病造成的

    30多歲的陳姓女子語帶濃濃的鼻音,原以為又被感冒纏身,直到某天晚上,家人幫她煮了一碗泡麵,原本應該聞到濃濃的香氣,她卻絲毫沒有聞到,嚇得她趕緊到大醫院檢查,才發現竟是「慢性鼻竇炎」,讓她短暫失去嗅覺。

    嗅覺失靈了嗎? 當心是這些疾病造成的

    嗅覺出狀況,大多與鼻子出了問題有關。人類主要是透過鼻子吸入氣體後,傳遞到鼻腔頂端的「嗅覺上皮」,嗅覺上皮充滿了嗅覺細胞,可感受氣味分子,將訊號傳遞給嗅覺神經後,於大腦中產生嗅覺。舉凡這段路徑中,出現任何阻塞或是破壞,都可能發生「嗅覺失靈」的情形,最常見的原因包括病毒感染引發的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腫瘤、藥物性鼻炎等。

    1.過敏性或非過敏性鼻炎
    無論是過敏性或非過敏性引起的鼻炎,皆會出現鼻塞反應,一般而言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搭配洗鼻器作為輔助,若是合併其他鼻結構異常,如鼻中膈彎曲或下鼻甲肥大,藥物治療無效且經過醫師評估後,可透過手術方式,幫助改善症狀並恢復部分嗅覺。

    2.鼻竇炎
    鼻竇炎也會讓患者出現暫時性或永久性的嗅覺失靈。化膿後的鼻竇味道非常重,猶如一條臭水溝的臭味,鼻竇炎的患者嗅覺功能會減弱,大多僅能聞到鼻竇的臭味。造成鼻竇炎最常見的原因為感冒,患者出現黃綠色的鼻涕,同時會有鼻塞、流鼻涕、嗅覺功能變差等現象,前額、眼睛周圍有疼痛感等。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峰表示,鼻竇炎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鼻竇炎透過藥物治療,能直接改善症狀,包含短暫性的嗅覺失靈,若是慢性鼻竇炎的患者,想要恢復嗅覺得靠手術改善,長期的蓄膿讓氣味根本進不到鼻腔中,因此要取出發炎物質才能幫助嗅覺恢復。

    3.腫瘤 長期單側鼻塞要注意
    腫瘤導致嗅覺失靈可分為2種,「直接生長在嗅覺神經上」,如嗅神經母細胞瘤,或「各式腫瘤造成嗅覺神經壓迫」所引起的嗅覺失靈,但是腫瘤所造成的嗅覺失靈極為少見。林志峰表示,若是長期的單側鼻塞、單側出血、單側嗅覺失靈,則有可能是腫瘤造成。

    出血的情形並非如流鼻血般的大失血,而是擤鼻涕時會有微量的小出血,特別是只有單邊才發生時,民眾就得格外注意,恐怕是腫瘤。根據臨床經驗,腫瘤直接長在嗅覺神經上會損害嗅覺的發生機率極低,大約100位病人中,僅1人是因腫瘤引起的嗅覺障礙,而調查台大醫院近3年的案例,大約只有100位患者,呼籲民眾「可以提高警覺,但勿過度恐慌」。

    4.年過60 嗅覺只剩一半
    聽力與嗅覺都會因為年齡而退化,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鼻科主任葉德輝表示,根據過往的研究顯示,人類到了60歲後,嗅覺將只剩下年輕時的一半。林志峰表示,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等常見於長者的疾病,也可能造成嗅覺損害。

    5.外傷、自體免疫疾病
    林志峰說,嗅覺失靈的患者中,大約8至9成是因為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炎以及鼻竇炎引起,其餘1至2成則是腫瘤、年齡、外傷、自體免疫疾病所引起。另外,外傷恐怕是一個較為常見的原因,林志峰說,車禍撞擊後影響腦部神經,當傷害到嗅覺神經區域,會出現嗅覺失靈的情形。

    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嗅覺失靈,如維格納氏肉芽腫症或類肉瘤症等。民眾若發現嗅覺異常,排除感冒、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炎等因素,建議最好到醫院就診,別輕易聽信偏方。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陳衿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峰‧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鼻科主任葉德輝‧開業中醫師陳潮宗

    相關文章
    過敏鼻塞好難受 中醫2大穴緩解
    5招擺脫住家潮濕 不再生病了!
    過敏、感冒傻傻分不清?醫師傳授簡易區分法
    咳嗽好不了?咳不停的幕後元凶
    沙士+鹽+生雞蛋黃 「阿嬤特調」能治感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