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臟「蹦蹦跳」?注意心跳發出的5個警訊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26 10:00
  • 字體放大
  • 心臟「蹦蹦跳」?注意心跳發出的5個警訊

    很多人都很重視血壓高低,期望藉此保護自己的心臟健康;然而你曾試過讓自己處在安靜環境下,聆聽一下自己心跳的聲音嗎?長期心跳過快、過慢或者不穩定,都可能攸關性命,不能等閒看待。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一般人對於自己的心跳是否過慢、過快,甚至有無心律不整,幾乎沒有任何感覺,除非是伴隨症狀出現,例如頭暈、噁心、嘔吐、疲倦、盜汗、無力、胸悶、胸痛、心悸、易喘、水腫等,才會就醫檢查,有可能是罹患心血管疾病、心臟疾病,或是心臟退化、自律神經失調、荷爾蒙異常等,需要進一步評估,是否接受治療。

    心臟「蹦蹦跳」?注意心跳發出的5個警訊

    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研究員温啟邦曾分析國內200多萬筆健檢資料,排除吸菸、高血壓、膽固醇、糖尿病等,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結果發現心跳是減少壽命的一大危險因子。

    影響1:超過69次,多1下少活4個月
    健康的心跳是每分鐘60至69次,心跳超過69次,每增加1次心跳,平均會短壽4個月。透過研究分析發現,心跳每分鐘80至89次的人,比每分鐘69次的人壽命約少5年;心跳每分鐘90至99次,壽命約減少8年;心跳每分鐘超過100次,壽命縮短約13年。

    温啟邦舉例,以心跳每分鐘90次的人,相較於每分鐘60次者,每分鐘多出30次,20年就會多跳3億多次,心跳愈快、心臟容易老化、退化,發生耗損率也越高,壽命自然少了一半;而運動能夠增強心臟強度,減緩心跳速度,降低壽命縮短的風險。

    影響2:心跳異常,太快太慢都可能致死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死亡人口中,有15%死於心律不整,而每年因心律不整猝死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占了50%以上。邱俊仁表示,心律不整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

    心律不整可說是心跳異常的總稱,大致上可分為期外收縮、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心室性心跳過速、心室心搏過慢,以及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的患者,心跳可能噗通亂跳,每分鐘高達百次以上,很容易發生猝死,或是心跳每分鐘低於40次,慢到心臟停止而死亡。

    影響3:心律不整與心臟衰竭互為因果
    邱俊仁強調,心律不整與心臟衰竭互為因果關係,而心臟衰竭就是所謂的心臟無力,心臟老化造成心臟收縮力變差,就像幫浦馬達漏電無法運作。心臟衰竭的人從心臟打出的血流量大幅減少,影響腦部、肺部、肝臟、腎臟、周邊血管等器官正常運動,患者容易感覺氣喘吁吁,而血液無法打出累積在心臟,更會導致心臟腫大、擴大,進而發生心律不整;或是高血壓引起心臟衰竭,心臟腫大產生心律不整。

    影響4:腦中風發生率多5倍
    心房顫動是最廣為人知的心律不整,當右心房的竇房結失效,每一次的心跳顯得微弱無力,無法將血液打到心房、心室,血液滯留在心房,導致心臟產生血液凝集,就容易產生血栓,血栓可能流動全身造成栓塞,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5倍,而心臟病發作死亡風險是正常人的2倍。

    影響5:壓力大或咖啡過量有可能心悸
    許多人經常心臟蹦蹦跳,感覺就像快要跳出來了;邱俊仁說明,這就是典型的心悸症狀,主觀感覺到心臟跳動的非常大力、用力,而有不舒服的感覺;其實,心跳過快不一定是心律不整,大部分人都是屬於心律規則,通常發生在緊張、焦慮、壓力大的情緒,或是感冒發燒、過量飲用茶、咖啡,以及患有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都可能心跳過快。


    ◎ 撰文/郭享勳  ◎ 編輯/蔣慧芬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研究員温啟邦

    相關文章
    【科學長壽法】慢一點更健康 心跳增1下短命4個月
    別誤以為小鹿亂撞 「心房顫動」全台15萬人都有
    電子菸=健康救星?其實它和香菸一樣傷「心」
    養生從「心」開始
    少吃1顆糖 離心血管疾病遠一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