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跳慢一點更長壽!自我把脈3步驟

健康2﹒0 報導 2017/10/0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從科學家諸多研究或報告中發現,心跳可能與壽命成反比,心跳愈慢壽命愈長,心跳愈快壽命愈短。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温啟邦教授的研究,最理想的心跳是每分鐘60下,但心跳從每分鐘70下起,每增加1下,平均壽命減少4個月。



想要知道自己的心跳,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量血壓,現在家用的血壓計都是電子式,測量血壓同時也會顯示你的心跳數。若家中沒有血壓計,那就學中醫師自我把脈。

1.先靜坐5分鐘,手掌朝上,手肘微彎,有戴手錶應先取下。

2.以另一手的食指、中指與無名指,搭在測量手腕橈動脈上(拇指外緣往下延伸肌腱),感受脈搏的跳動。

3.規律數脈搏數,建議至少15秒,得出脈搏數再乘以4;最好是測30秒以上。

備註:測量時間愈長愈好,秒數太短較易失真,脈搏如不規律就測60秒。


心輸出量 反映心臟健不健康
趕快量一下你的脈搏是多少?當你測得脈搏60至69下時,恭喜你具有健康長壽的潛質,如果測得脈搏超過70下,也別灰心難過,還是有可以健康降低心跳的方法。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柯文欽指出,心跳隨時都在變,除非部分疾病須靠藥物降低心跳外,一般人可透過適度的運動方式增加心肺功能,便能提升心肌的收縮力。

心臟的主要作用是把帶有氧氣與養分的血液,由心室推向身體各組織器官,進行氣體、養分與廢物的交換,再把廢物帶離器官,因此需要維持一定的血液循環。

人在休息時心室每次收縮可以搏出血量約為70毫升(60至80毫升),以每分鐘心跳70下計,則每分鐘輸出的血量約為5000毫升(4500至6000毫升),即每分鐘「心輸出量」,心輸出量是評價循環系統效率高低的重要指標。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柯文欽‧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主任暨太極拳國家級裁判國家級教練何宗融‧台安醫院健康中心教練李婉如‧神經外科醫師林欣榮

相關文章
【科學長壽法】慢一點更健康 心跳增1下短命4個月
心臟「蹦蹦跳」?注意心跳發出的5個警訊
電子菸=健康救星?其實它和香菸一樣傷「心」 
養生從「心」開始
少吃1顆糖 離心血管疾病遠一點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