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本土劇女神何蓓蓓 2招抗戰家族遺傳貧血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06 09:00
  • 字體放大
  • 本土劇女神何蓓蓓 2招抗戰家族遺傳貧血

    在戲劇《牡丹花開》中詮釋敢愛敢恨、個性獨立「米娜」的何蓓蓓,從小就為貧血所苦,踏入演藝圈後也曾因忙碌工作出現身體不適,讓她更珍惜自己,除了留意補血食物外,也會上健身房讓自己更健康。

    本土劇女神何蓓蓓 2招抗戰家族遺傳貧血


    在戲劇中詮釋外柔內剛的角色,何蓓蓓的真實個性也是如此。何蓓蓓透露,在國中時期健康檢查發現自己有貧血,當時她常常臉色很差,醫生檢查後發現血紅素不足、體重也較輕,只簡短告訴她不能捐血,她也不以為意,以為只是一般貧血,沒想過要積極治療。

    後來她才知道,原來她是遺傳性的貧血,何爸爸也有貧血及低血壓問題,父女倆同樣都會因為太累出現耳鳴症狀,甚至記憶力變差、身體容易疲累。

    踏入演藝圈後,因為不定時的工作與壓力,讓她決心正視自己的貧血問題,她繼續找尋名醫,這次醫生告訴她可以適度補充維他命,可緩解貧血引發的不舒服症狀。

    因為熬夜太嚴重時會發作,營養不夠時也會發作,何蓓蓓決定雙管齊下:「在飲食上,我會多吃補血食物,比如山蘇、地瓜葉、紅莧菜和鐵質較高的菠菜等深色蔬菜。」但因為拍戲都吃外食,很難攝取到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她開始補充維他命B、C和葉酸,有時候工作太疲累,可能因為大腦缺血,還會出現耳鳴跟心悸症狀。

    拍戲喘不過氣 手抖冒汗狂喝果糖
    她坦言,工作疲累時,不單單只是台詞背不起來,脾氣也不太好,真的影響自己工作情緒,讓她滿困擾,「有時候不舒服、胸悶喘不過氣,卻又剛好遇到感情戲或是很開心的戲,我根本笑不出來,但還是要硬演出……不會讓自己NG,但其實很多人都會發現。」她曾經聽過耳語,有人覺得一喊卡她就臭臉,還有人誤認她耍大牌、脾氣差。

    當遇到這些狀況時,她也不想解釋,「因為我長得很健康,」何蓓蓓忍不住笑了一下,「我怕人家以為我在討拍。我覺得真的值得我去捍衛的人,他們會比我還早出來幫我說明。」

    雖然如此,她還是忍不住說,「真的解釋不完,比如說,當我喘不過氣來,別人聽起來以為我在嘆氣、覺得到底是有多累,但我其實只是想大口吸氣。」幸好日久見人心,一些可能對她有誤解的工作人員很快發現,何蓓蓓並不是在耍大牌,而是身體不舒服。

    有一次工作太早起,她當天又喝了咖啡,讓她突然出現手抖冒冷汗的症狀,導演一喊卡後,她當機立斷馬上拿了4顆果糖喝下去,她一邊喝時,導演疑惑的問她:「為何要在鏡頭前喝這麼多果糖?」直到工作人員發現她正在手抖,導演才下令讓她休息一下。

    本土劇女神何蓓蓓 2招抗戰家族遺傳貧血


    維他命+重訓 1年後身體變好了
    「我現在的方法是想像治療低血糖一樣,補充該有的養分。」她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補充維他命,還有不要熬夜,這幾年她也開始做重量訓練,她發現體力跟精神有好一點,耳鳴和心悸的頻率也變少了,「我一開始做重訓是覺得自己很不健康、新陳代謝變很低,但因為我不能做太多種類運動,尤其不能做讓自己心跳太快的有氧運動,會吸不到空氣,會覺得自己快昏眩、快死掉。」

    重訓1年後,她去做全身健康檢查,發現身體狀況變好了,尤其骨質密度增加很多,「我是+2,連檢測員都跟我說重訓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在國外其實有很多老年人都開始做重訓。」之後她也發現,除非是很密集的拍攝工作,才會出現心悸等不舒服症狀,而且周遭的人都發現她氣色變好、體態也變好,她笑說:「現在經紀人比較不會再逼我減肥了。」

    不過她也曾因工作停下運動2周,很明顯的感受到不舒服的狀況又回來一點,常常會提不起勁,所以她現在絲毫不敢懈怠,每天都要睡飽吃好,再加上運動,做好與貧血長期抗戰的準備。
     
    Profile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畢業,從模特兒轉當演員,戲劇作品《珍愛林北》《勇士們》《女人花》《望你早歸》《天若有情》《牡丹花開》,主持《打擊出去》 《棒球好好玩2》《旅行台灣》,與電影《新魯冰花》。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RENE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爾傑國際娛樂提供

    相關文章
    你有貧血嗎?超實用自我檢測3招
    女生容易貧血、應該多補鐵?當心愈補愈錯!
    貧血絕非小毛病!身體「4力」大崩壞
    肌腺症引發貧血 凍齡女神李維維這樣保養
    逆轉地中海貧血 宅男女神成語蕎飲食、運動不馬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