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5億人將有營養危機 全球暖化導致蛋白質不足

健康2﹒0 報導 2017/10/13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球暖化不僅危及氣候,也導致二氧化碳濃度提高,使人類賴以為生的主要作物(如稻米與小麥)等蛋白質含量大幅減少。專家警告,這種情形可能導致弱勢族群有發育遲緩與早死風險。



《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刊出報告指出,到了2050年,全球可能還會有1億5000萬人因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提高,而有蛋白質不足的風險。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仍不了解是什麼原因和方式導致二氧化碳排放破壞植物內蛋白質等營養素。

哈佛大學是首個將全球暖化影響作物蛋白質含量現象量化的單位,研究依據的是曠野實驗數據,實驗讓許多植物暴露於高濃度二氧化碳環境下。研究人員利用聯合國的全球飲食資訊,推估蛋白質攝取量幾乎不足的人會受到的影響,如果缺乏蛋白質,發育會遲緩、疾病更普遍,且早死可能性更高。

其他研究也發現,除蛋白質外,二氧化碳升高也會削減主要作物中的礦物質含量,如鐵和鋅,進一步促使全世界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桑妮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腦中風 多吃白色蔬果就對了
吃到「輻射鹽」怎麼辦?
明星食材毛豆 豐富蛋白質顧好心
30歲以上女性要警戒!7種營養素幫你遠離「鬆鬆危機」
銀髮族缺鋅 營養師推薦蒲瓜牡蠣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