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蒜頭蒸飯能治痛風?專家:藥物控制才是重點

健康2﹒0 報導 2017/10/1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蒜素被廣泛應用於保健食品,網路上也一直流傳著「蒜頭蒸飯治療高血壓、痛風」的說法,信者恆信,是真的嗎?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不論是蒜頭蒸飯、蒜製品或是其他植物性萃取的保健食品,都屬於「輔助性治療」,並不能當成主要治療的方法,還是要找醫師以專業的診斷提供正確治療。

「除了需要藥物治療,也可藉由減少或避免含普林成分食物增加尿酸含量。」黃國晉說,高普林食物,例如海產、肉品、動物內臟、火鍋湯汁、肉汁;另外,酒精性飲品也含普林,有痛風危險性者應降低含普林食物。

蒜素功能超強大 抗癌、降血壓全包辦
從疾病的預防、治療與一般養生的角度觀察,蒜是優質的食材,在營養學上具有幫助消化、健胃整腸作用,也作為胃藥成分來源。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胃病常困擾國人,如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等問題,蒜素能降低亞硝酸鹽含量,能降低胃癌發生率。

蒜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其中又以硫化合物最為重要。硫化合物成分有抗菌、滅菌、殺菌作用,例如對抗流感病毒、葡萄球菌、傷寒桿菌等。

硫化合物就存在蒜素裡,食入蒜頭後,藉由身體內轉化成為抗氧化劑的來源,也可用以降血壓、降膽固醇、調節免疫,抑制癌細胞增生,降低致癌物質的形成。

切碎後再吃 才能吃到滿滿蒜素
想要攝取到蒜素可是有訣竅的,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蒜素存在於細胞壁,直接進食蒜頭無法攝取,正確方式是要將其切碎,破壞細胞壁後,蒜素就會自然釋出。

不論是哪一種食材,過與不及都不正確。張斯蘭指出,蒜,味辛,腸胃不好者不建議生吃,以免過度刺激,但煮熟後的蒜就能免於刺激。許多人會用肉燥或醬油拌燙青菜,張斯蘭建議,可以先將切碎的蒜泡在橄欖油中,再一起拌菜;陳旺全也建議,可以用醋泡蒜,以醋的酸性中和蒜的辛辣,以減少對胃的刺激。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龍珮寧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本刊資料‧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

相關文章
面對毒蛋風暴,如何趨吉避凶?
替代療法治癌有效? 研究:死亡風險較高
吃到「輻射鹽」怎麼辦?
台灣是香蕉王國 這樣吃最營養
你喝進了什麼?咖啡豆成分大解密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