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穿戴裝置新突破!「智能紋身」為你監測健康

健康2﹒0 報導 2017/10/2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型的智能穿戴設備愈來愈多,這些設備不只為使用者提供娛樂,更能對身體狀態作出實時監控。最近美國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研發出最新的穿戴設備「智能紋身」,能夠籍著改變紋身的顏色來告知使用者的身體狀況。



研究團隊開發出具有生物感應性質的特殊墨水,例如其中一種能夠感測身體內組織液的變化,當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增加時,墨水的顏色就會從綠色逐漸變為棕色;而另一種墨水在正常光下肉眼看不見,只能在藍光的照射下看到,它會隨著體內的鈉增加而呈現綠色,提醒使用者身體出現脫水的情況。

負責這次研究的學者耶蒂申(ALI YETISEN)表示,目前的穿戴式設備有不少缺點,包括續航時間不佳、需要充電、使用者需要額外攜帶等,而這一種具有生物感測的墨水就是好的解決方法。另一位研究人員江嵐(NAN JIANG)表示,未來可望應用在病人或太空人的身上。

內容摘錄自《健康2.0》
◎ 撰文/李鎮瑋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止汗抗熱這樣穿 不怕全身濕濕黏黏
醫療照護科技化 穿戴裝置為健康把關
消滅腰部贅肉 一張貼片就能辦到!
13種癌症 驗一滴血就知道
缺維生素A引發夜盲症 新科技有助益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