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預防痴呆 快來學抖肩舞

  • 健康2.0
  • 2017/11/06 16:33
  • 字體放大
  • 預防痴呆  快來學抖肩舞

    2年多前發跡的抖肩舞,最近隨著高雄榮總醫療團隊的嗨跳影音在網路上瘋傳,而再次走紅。可別看這「左抖、右抖」的簡單動作,物理治療師認為,努力抖肩的結果,不僅可以放鬆肩頸,還可以預防痴呆,連平衡感不好的人也可以坐在椅上子抖。還等什麼,趕快一起來抖、抖、抖吧!
     

    預防痴呆  快來學抖肩舞


    抖肩舞在2015年發跡,因為動作簡單易學,今年突然大爆紅,甚至被全世界網友奉為「可讓世界和平的舞蹈」,簡單的旋律加上超簡單的舞蹈,今年世大運台灣女籃奪牌時也在場上大秀一段。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表示,抖肩舞只是單一的肩胛擺動,沒有什麼特別忌諱,動作算是很安全,適合任何人。平衡感好的人站著隨著音樂律動,平衡感不好的人,也可以坐在椅子上抖動肩膀。
     
    別看只是簡單的抖肩動作,他說,許多鎮日伏首案前的上班族,平時很少動到這個部位的肌肉,協調性也不夠好,所以明明是要抖肩,卻變成了扭腰,這也顯示大腦對肌肉的控制不佳。只要多做幾次就可以改進了,又可以活化深層肌肉,達到肩頸放鬆的感覺,並強化身體本體感覺輸入與大腦控制能力與肌肉的穩定性。
     
    抖肩的好處,還不只如此,李昌翰進一步解釋,抖肩的動作可以活化大腦,促進腦部血液環循,預防失智。他建議也可以兩肩輪流做,單邊連做幾次,再換邊做,當發覺某一側動作不靈敏時,該側可多做1/2的次數,這樣也可修正不良的姿勢。如果是一邊一次地輪流做,則無法矯正姿勢。
     
    初學者可以一秒一下,進階者可以每分鐘120下的速度。萬一感到頭暈、呼吸不順時,可以暫停下來,等到舒緩後再繼續,能夠達到「有點喘、動作不勉強」就是最好的狀態。

    ◎ 記者/曾金月 ◎ 圖片/徐俊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