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雷射手術一勞永逸?對付近視還有這些選擇

  • 健康2.0
  • 2017/11/07 12:30
  • 字體放大
  • 根據統計,全台灣大約有1000萬人飽受近視困擾,有些人選擇用雷射手術來矯正近視,目前近視雷射手術分為表層手術(PRK)及非表層手術(LASIK)。

    由於LASIK手術後恢復速度快、疼痛感低,在全球造成風潮,但角膜厚度是LASIK手術成敗的關鍵,如果角膜條件不佳的人,專家建議選擇PRK手術。PRK手術的風險較低,但恢復時間長,約需1周左右;部分患者的角膜會留下疤痕,像是眼睛被一層白霧籠罩,可使用藥物改善。

    除了雷射手術外,近來還有其他矯正視力的選擇,是將隱形眼鏡植入角膜後方,適合高度近視或角膜厚度不足的患者。馬偕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提醒,此種手術也有一定的風險,如果植入式隱形眼鏡脫落,碰觸到角膜或水晶體,可能導致角膜水腫或白內障。

    另一種矯正方式叫做「角膜塑型片」,鄭惠川說明,因為角膜有黏滯性,利用晚上睡覺時戴上塑型片,將角膜壓平,到了白天就能擁有清晰的視力。

    角膜塑型片屬於暫時性的視力矯正,只要沒戴就會失去效果;有些人戴一晚可以維持2天,也有些人到隔天傍晚就沒效果了。另外,它屬於硬式隱形眼鏡,每天適當清潔相當重要,以免導致角膜感染,甚至潰瘍。


    ◎ 撰文‧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馬偕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

    相關文章
    無法10秒不眨眼 小心你是「乾哥乾妹」
    預防青光眼 黑暗中不滑手機、補充3種維生素
    3C族最怕乾眼症 多攝取魚油、亞麻仁油
    國人愛用3C 逾8成近視|10/12 世界視覺日 WORLD SIGHT DAY
    魚肝油不能治近視!視力保健才是重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