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清皮屑清出一畚箕 乾癬患者的苦有解了

  • 健康2.0
  • 2017/11/09 15:55
  • 字體放大
  • 清皮屑清出一畚箕 乾癬患者的苦有解了

    「冬天乾冷,一發病全身都出現滿布皮屑的斑塊,每次清一清,可以掃出一個畚箕這麼多的皮屑!」這樣的奇景,卻是乾癬症患者陳先生心中難以抹滅的痛。因為這個病,他被歧視、誤解長達27年,直到由醫師開處生物製劑治療與建議調整作息後,半個月內病況即獲明顯改善,心情也不再鬱卒了。

     

    清皮屑清出一畚箕 乾癬患者的苦有解了

     
    從事木工業的陳先生,曾經跑遍各大醫院、誤信偏方,甚至將辣椒搗碎包紗布塗抹患部,痛得他苦不堪言,卻不見任何成效。而每次到業主家施工,有些業主看到他的皮膚狀況,會顯得驚恐萬分,誤以為是會傳染的傳染病,便向公司要求撤換,讓陳先生的生計備受影響。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醫師指出,多數民眾對乾癬的理解不清,其實乾癬與一般認知的「癬」有很大的不同,它不是黴菌感染,是特殊的慢性發炎性皮膚病,與本身體質、外在環境等因素息息相關,外觀看起來雖可怕,卻不具傳染性。
     
    乾癬如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無法治癒,目前治療方式是控制病症,李婉若表示,輕度的乾癬以外用藥膏為主,中重度可使用口服藥物、照光治療,若2種治療效果不佳、無法承受副作用時的病友,也可接受評估生物製劑治療,生物製劑的注射效果可達70%左右,療程中也會透過皮膚科醫師密切監控血液、肝腎功能等生化檢查數據調整注射期,確保病友安全用藥。
     
    此外,患者也需要遵照醫囑,確實控制生活作息、減少壓力、控制體重、戒菸、戒酒、避免食補,更要避免食用強調提升免疫功能的保健食品。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季節交替臉紅紅很可愛?小心難搞的「酒糟肌」
    產前3個月吃珍珠粉,小孩皮膚白?
    肌膚超缺水!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
    身上長白斑,腎臟卻不保了?
    3人就有1人發作 壓力大小心招來「皮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