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反應太慢、不合群?竟是因為聽力出問題

  • 健康2.0
  • 2017/11/10 15:09
  • 字體放大
  • 反應太慢、不合群?竟是因為聽力出問題

    真的,不要再錯怪孩子了!
     
    孩子不理人,並他非真的不合群;有時孩子的反應慢,也並非真的是笨,原因可能出在他聽不清楚,而無法立即做出反應,提醒爸媽,孩子在感冒過後,如果發現不愛說話或反應變了,最好找醫師檢查耳膜是否有異常。

     


    反應太慢、不合群?竟是因為聽力出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哲民表示,孩子的學習不好,有可能是因為聽不清楚所造成的,並非是真的智力不好,有時候可能學校的老師會反應說孩子不合群、不愛與人說話等,但真相並非如此。
     
    事實上,輕度聽損並不是「聽不見」,而是「聽不清楚」,只能接收部分資訊,因而反應慢半拍,很可能被老師誤以為是智商不足,並非孩子真的智能不足。
     
    聽力是攸關一個人未來語言發展、清晰度的關鍵。先天性聽損,如能在出生3個月內診斷出來,只要在6個月大前,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將來就可以達到接近一般孩子的正常語言和身心發展。
     
    吳哲民指出,聽力篩檢未通過的寶寶,家長應儘快帶寶寶到醫院進一步做診斷性的檢查,依專業建議,配合接受聽語治療與復健,掌握聽損療育黃金期,將來就可以達到接近正常之語言和身心發展。
     
    國健署自101年起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迄今,去年篩檢率達98%,共有2251人篩檢未通過應進行後續確診者,其中確診出889位聽損兒,有313位新生兒聽力篩檢未通過,但也沒有再接受進一步確診。目前政府對於助聽輔具及療育交通費等提供相關補助措施。
     
    除了新生兒要接受聽力篩檢,孩子3、4歲時也建議要再做一次聽力篩檢。吳哲民表示,由於部分幼童因輕、中度感音神經性聽障沒有被檢查出來,加上孩子在8歲以前,每年都可能有2 、3次急性中耳炎的機會,它會導致耳內慢性積水而影響部分聽力,只是它的症狀不明影,加上幼童自己不會表達及無明顯語言溝通障礙,常被家長忽略。
     
    吳哲民提醒爸媽,當孩子的感冒痊癒後,如果發現會孩子聽覺變得不靈敏或不愛說話,例如1、2 歲小孩「伊伊哦哦」次數變少時,就得有所警覺,最好請專家評估,檢查耳膜是否有異常。
     
    除高雄市、金門縣及連江縣外,已有19個縣市衛生局提供免費學齡前幼童聽力篩檢服務。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圖片/達志影像

    9個危險因子 引爆失智症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