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植髮後也要「坐月子」?

  • 健康2.0
  • 2017/11/15 19:31
  • 字體放大
  • 植髮後也要「坐月子」?

    好不容易在頭皮上植髮成功後,可別高興的太早。皮膚科醫師說,就像是女人生孩子後要坐月子一樣,剛植完頭髮後,最好也要乖乖地休養3天以上「養頭皮」,還要多吃一些蛋白質食物,以及盡量減少壓力,才能讓剛移植的毛囊能夠「落地生根」。
     

    植髮後也要「坐月子」?


    看過園藝工人移植人行道上的花卉或是有人在種草皮嗎?植髮的概念與它差不多,就是把頭皮上健康的毛囊移植到缺髮的部位,然後等待它「生長茁壯」,因此,只要是後腦勺與兩側的頭髮是健康的,那麼無論是解決「禿頭富」、顯老的M型禿、或是解決太高的髮際線的問題,基本上都能有機會透過植髮讓毛髮再生。
     
    植髮醫師楊名權簡單把「掉髮」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瘢痕性掉髮,如外傷、發炎性疾病(毛囊炎),第二種是非瘢痕性掉髮,如雄性禿、壓力禿、因病化療或營養缺乏等原因。不過,植髮前應先解決造成頭皮問題的原因,才能讓新生的毛囊有一個「肥沃」的環境,例如最常見的毛囊炎,治療方式通常以抗生素或抗黴菌藥為主。
     
    但與基因遺傳或是荷爾蒙導致的雄性禿,也可以植髮嗎?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廖澤源解釋,雄性荷爾蒙只存在頭頂的頭皮細胞內,腦勺及兩側的頭皮毛囊影響不大,因此,只要有健康的毛囊就能可以植髮,不過雄性禿的人植髮後,還是要持續吃治療掉髮的藥物,才能維持髮量,不吃藥的結果,就是在植髮處周圍的舊髮開始掉,形成另一次的掉髮問題。
     
    楊名權認為,植髮技術大致上差別不大,但植髮後頭髮能否順利長出來,術後的休養照顧是一大關鍵。「它的重要性好比女性生產得坐月子一樣,讓受傷的頭皮可以獲得休養。」一般他會建議最好休養7天,少則3天。
     
    有的醫療院所強調術後可以馬上去或隔天上班,但楊名權觀察,毛囊離開頭皮就是一種傷害,如果第二天馬上就去上斑,毛囊會死得更快,所以他一般會要求患者最好在家放鬆休息,學產婦「坐月子」,雖然不必像產婦般臥床,但至少也要遠離壓力源,不要造成頭部更多壓力。
     
    楊名權提到,早期坐月子時女性不能洗頭,植髮後最好等到毛囊存活下來才可以洗頭,至少要到第3天才能碰水;同時在營養攝取上,除了飲食均衡外,最好多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幫助傷口復原;而為了提高毛囊的存活率,植髮後能把菸戒掉最好,但至少在術後一周內不要抽菸、睡眠充足等。如果需要再進行植髮,一般需要間隔一個月。
     
    楊名權指出,移植的頭髮沒多久會脫落,會有幾個禮拜看似沒有生長,新的頭髮大約在4到6個月後開始出現,頭髮的數目在一年內會持續增加。
     
    植髮除了可以解決頭頂缺髮問題,對於眉毛稀疏或是想要天生濃密的睫毛,也可以取靠近脖子處較細小的毛囊種植到想要的部位,只不過種植後的眉毛或睫毛,得經常修剪,3年後才會變正常。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