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家廚房真的乾淨嗎?筷子、刀具、砧板都是細菌大本營!

2017/11/16 18: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以為家裡最髒的地方是廁所,其實廚房裡的砧板比馬桶還髒。根據研究,馬桶上最髒的部分,每平方公分有3000隻細菌,但使用2個月的砧板,每平方公分就有超過4萬隻細菌。



木頭砧板易藏污納垢
砧板容易藏污納垢,像是砧板上的刀痕,裡面暗藏的細菌很難清除,很多時候肉眼無法看出是否有細菌,看起來乾淨不代表沒有細菌。專家建議,可以藉由挑選材質好的砧板,減少細菌入侵。

家事達人陳映如分享,自己會購買平價且清潔容易的竹製砧板,使用半年就替換,重點是要放置在通風處,讓砧板保持乾燥,才不易孳生細菌;國宴御廚雷議宗則選擇高密度樹脂材質(ABS)的砧板,容易清潔又不易有切痕;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推薦自己愛用的玻璃砧板,方便清潔;食品檢驗專家何中平則推薦市面上常見的PP材質砧板。

何中平建議,一般餐飲業者應使用PP材質的砧板,至於木頭材質的砧板較不適合,是因為木頭吸水,裡面容易發霉腐爛,且PP材質可以耐高溫。他說明,目前食安法規定,食品器具容器要有完整標示,購買砧板時應挑選具有標示材質的產品。

何中平強調,一定要準備2塊以上的砧板,分別用來切生食和熟食,以免交互感染,甚至有專家建議,各個種類的肉要用不同的砧板,像是豬肉和雞肉裡含有的細菌不同,也可能互相感染。至於把砧板拿去室外曬太陽,可以達到殺菌效果嗎?何中平認為,將砧板暴露在戶外,容易接觸更多的細菌,加上紫外線會導致砧板材質脆化,反而更不好保養。

刀具一體成形不怕髒
刀具種類多得數不清,一般家中總會有好幾把刀,譚敦慈分享,自己家中有7把刀,分別用來切水果、蔬菜、海鮮、肉類等。她還會挑選一體成形的刀具,避免接縫處孳生細菌,清洗時不只洗刀刃,而是連同刀柄一起洗,用烘碗機烘乾再取出倒立晾乾。

何中平提醒,木頭刀柄容易發霉,因此要挑選熱塑型塑膠的刀柄,或是不鏽鋼一體成形的刀具,整把刀放進烘碗機或洗碗機,較不易孳生黴菌。

選擇裸色餐具最安全
至於每天使用的筷子、湯匙等餐具也有大學問。雷議宗分享,他用的是不鏽鋼筷,但要挑選尖端沒有溝槽的,以免藏污納垢;陳映如偏愛使用竹製筷子,但她提醒,一定要烘乾,否則容易發霉。

剛買回來的筷子一定要先清洗再使用,譚敦慈分享,先用中性清潔劑洗過,接著浸泡在水裡,用海綿輕輕刷洗後再煮一次,再擦乾烘乾。至於尖端有凹槽的筷子,可以用棕刷或乾淨的牙刷橫向刷洗,才能徹底清除污垢。

筷子不僅會接觸食物,更是直接接觸人體的器具,因此專家建議,盡量選擇沒有上色、彩繪的筷子,以免筷子用久了顏料脫落,不慎吃進肚子裡。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睡的床,竟是塵蟎溫床!3重點+4步驟徹底除蟎
大掃除季來了!家事達人教你省時高效清潔術
居家顧肺 5招吸進好空氣
每天做家事半小時 就能遠離死亡
選燈泡別再看「瓦數」!專家教你如何正確選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