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看到針就暈,快按這2個穴道

  • 健康2.0
  • 2017/11/17 16:37
  • 字體放大
  • 看到針就暈,快按這2個穴道

    流感疫苗開打後,學生暈針的情況時有所聞,醫師認為,這是群聚心理作用,只要休息一下,放鬆心情就可以緩解,下次要集體打預防針時,不妨在現場播放俊男美女的影片,分散大家的注意力。

    看到針就暈,快按這2個穴道

     
    疾管署擴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後,這幾年都會安排醫師到高中職以下學校幫學生接種疫苗,不過,醫師觀察,青少年暈針情況這兩年有增加趨勢。根據研究指出,打預防針時,約有1%青少年會發生暈針,出現頭暈、想吐的症狀,依此推估,校園內集體打針時至少有1.2萬人出現暈針。
     
    為了解釋暈針的原因,疾管署還在網路上放了一支由台灣疫苗推廣協會理事長、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親上火線說明的影片。
     
    李秉穎解釋,暈針不代表疫苗出問題,而是一種精神焦慮的反應。人在面對一件事物,當恐懼到極點時身體就會出現的強烈反應,如頭暈、頭昏、臉色蒼白、呼吸急促、想吐、頭痛等,而學生在校園集體打疫苗時,更容易出現集體效應,只要有一個人「啊」一聲後,其他人很容易受影響而出現暈針。
     
    他認為,出現暈針時只要放鬆心情,休息一下就好了。不過為了預防暈針,如果能在現場播放輕鬆或是俊男美女的影片,讓學生轉移注意力後,就不易發生暈針了。
     
    除了打針會暈針外,中醫師幫人針灸時偶而也會遇到暈針的病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觀察診間裡民眾暈針的情況可概分二類,一種是因為生理上的因素,常見的情況包括:空腹時血糖太低、睡眠不足導致精神不濟、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嚴重等情況,針灸對身體而言也是一種刺激,承受不住刺激而暈針。其中年輕男性常因為熬夜、睡眠不足而容易暈針。
     
    第二類則屬於心理因素。謝旭東指出,這種情況以小孩與女性較常見。他們只要看到針就心生恐懼,他就曾遇到陪家人來看病的家屬,只是看到他把針拿出來,還沒扎進病人身體,一旁的家人就先「砰」一聲倒下去,形成醫師得反過來先救家屬的情況。
     
    中醫在處理暈針的方法,主要是按壓嘴唇上方的「人中」及脖子與肩膀交會處的「肩井」,這2個穴位屬於強烈刺激的穴位,通常只一按就會清醒,如果患者無法清醒就得趕快送急診了。
     
    謝旭東指出,正常情況下,暈針時即使不按穴道處理,只要讓患者平躺下來,腳部墊高略高於心臟,讓血液回流到心臟,幾分鐘後就能甦醒,醒後再喝杯溫開水,也可幫助血液回流。僅有極少數人不明原因出現腦部血壓升高造成血管破裂,才會不醒人事。對於打從心理害怕看到「針」的病人,醫師的做法是減少針灸的數目,降低身體的刺激。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