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只名模要凍卵,這群人更需要

2017/11/21 19: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外傳第一名模林志玲凍卵9顆,引發外界對這項技術的好奇。不過醫學權威指出,現階段「凍卵、凍胚胎」,最大需求者是年輕癌症患者,尤是乳癌患者只要有需求,隨時可以使用誘導排卵藥物而不影響癌症治療。


 
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第一位,對女性的健康影響甚鉅。尤其是現代女性因為事業或學業的考量,普遍晚婚及晚生小孩,導致許多的婦女在確診乳癌時,大多仍是未婚或是剛新婚但尚未生育。從每年新診斷出來的乳癌患者中,有五分之一發病的年紀也都是在40歲以下,因此不少年輕乳癌患者在發病時,為未來的生育問題更加苦惱。
 
台大婦產科醫師陳美州指出,對多數的乳癌患者而言,根據癌症治療指引,即使是初期乳癌也需加以輔助化學治療或是荷爾蒙治療。除了部分化學治療的藥物會抑制卵巢的功能影響生育功能之外,癌症治療也需要一定的治療和觀察的時間,導致許多乳癌婦女往往在5年的輔助治療完成後,也錯過了合適的受孕時機。
 
癌症患者經過化學治療後,卵巢功能都會顯著下降,因此,國際間的趨勢是建議癌症患者在開始化學治療前,先將生殖細胞如卵子或是受精的胚胎預先冷凍起來,等到癌治療完成後,身體狀況合適生育的狀態下,再來解凍並植入胚胎,對未來的人生規劃可以有較多的選擇。
 
陳美州以她的患者為例。黃小姐在32歲時被診出罹患乳癌,完成手術治療後,在醫師的建議下做了生育細胞保存,但依「人工生殖法」的規定,保留胚胎必需在婚姻狀況下,而保留卵子則不在限制內。黃小姐趕緊與男友結婚,在乳癌化學治療前先進行冷凍胚胎,再接受乳癌相關治療。
 
大概過了5年後,黃小姐先後完成了4次化療與三年荷爾蒙療法,停藥半年後,自然懷孕生子。不過,當她想再生第二胎時卻無法如願,已經40歲的她,決決定使用7年前冷凍的胚胎,於去年11月到台大進行「解凍」療程,並於今年7月生下一男孩,小孩身體健康。
 
許多乳癌患者擔心為了取卵接受藥物誘導排卵時,會誤癌症治療的時程,或因女性荷爾蒙上升而造成乳癌復發等。陳美州指出,從15國共1002位乳癌的研究中,並未發現誘導排卵的藥物與癌症復發的機率,同時,也沒有證據顯示,乳癌患者懷孕會影響患者長期存活。
 
陳美州指出,現在對於癌症患者的誘導排卵可隨時開始,不用像以往得受限於月經週期,只要患者想要懷孕,就可向生殖醫師諮詢表達意願,利用乳癌治療期間的空檔進行取卵而不會延誤化學治療的時程,而在誘導排卵過程中會同時使用乳癌治療的荷爾蒙藥物來抑制女性荷爾蒙的生成,使排卵針劑對乳癌的影響降到最低。
 
台大婦產部主任陳思原強調,乳癌的患者,在年齡與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可考慮預留預先冷凍卵子或胚胎,為未來生育計畫保存機會。台大曾幫一位24歲罹患血癌患者進行冷凍卵子,患者在骨髓移植後7年便停經了,最後因為事前冷凍卵子,才讓她達生孩子的願望。
 
陳美州指出,台大從2002年迄2014年,共有64位癌症患者進行冷凍生殖細胞,其中乳癌患者就占了2/3。冷凍卵子或胚胎解凍後,成功率是9成,而解凍後的卵子與正常卵子的接受人工受孕的機率一樣都是7成,至於卵子的品質與年紀有關。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