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上下樓梯胸口又悶又痛,是心臟病徵兆嗎?

  • 健康2.0
  • 2017/11/22 17:45
  • 字體放大
  • 上下樓梯胸口又悶又痛,是心臟病徵兆嗎?

    一位患者這樣問:「我平常都好好的,但爬樓梯時突然會喘或胸口會悶,是心臟病嗎?」這可能是冠心病前兆。

    上下樓梯胸口又悶又痛,是心臟病徵兆嗎?


    冠心病是心臟血管疾病的一種,是指心臟肌肉外層的冠狀動脈產生病變。當過多的壞膽固醇在血管內壁積聚時,就容易造成血管狹窄、硬化或阻塞的現象。如果有心臟病家族史、三高症狀、抽菸、飲酒、肥胖、缺乏運動、個性急躁等危險因子,都更應該特別注意冠心症的發生。

    這是一種會引起心臟缺氧、缺血的疾病,又分為「狹心症」與「心肌梗塞」兩種。若血管完全堵塞,則稱為心肌梗塞,其發生時的死亡率高達8%至10%。有狹心症的人通常在勞動時,胸口容易有喘、痛、悶的情況。

    心絞痛3類型如何區分?
    心絞痛可分為可預測的「穩定型心絞痛」、加重的「不穩定型心絞痛」,以及因為冠狀動脈痙攣造成的「變異型心絞痛」三種。

    穩定型心絞痛:胸痛的症狀常因勞動、情緒、天氣冷等可預知的因素而發作,通常在休息或服用心絞痛藥物(例如:硝酸甘油)之後數分鐘內消失。常在搬重物、快走、上坡時發生,也就是當心臟需要較大量的氧氣時會出現疼痛和不適。依據疼痛的嚴重性、頻率和發作期間,如果數週或數月維持不變,則稱為穩定型心絞痛。

    不穩定型心絞痛:患者常會在沒有刺激因素的情況下發作,即使是在沒有費力活動、壓力少也無法避免病發,有時甚至在安靜時、睡眠時也可能發作,而且發作的頻率、時間及嚴重度會持續增加,並且在休息或服用藥物後無法緩解。不穩定型心絞痛可能是心肌梗塞將發作的先兆,屬於需要緊急治療的危險狀態。

    變異型心絞痛:患者會在靜止活動或睡眠時突然發生,其發作原因是冠狀動脈的痙攣所引起的,當發生時會使冠狀動脈收縮痙攣接近完全堵塞。

    上下樓梯胸口又悶又痛,是心臟病徵兆嗎?


    心絞痛急救這樣做
    當心絞痛發作時,患者應該立即停止任何正在進行的活動,趕緊以坐姿、平躺休息。一般來說,在病人停止活動休息後,或馬上服用硝酸甘油藥片(耐絞寧舌下片)後症狀會減緩;如果胸悶或胸痛持續超過15分鐘,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要馬上緊急就醫治療,以免心臟病持續惡化。

    ◎ 本文摘自/《健康「心」起點:七大護心關鍵,教你打造健康的心》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時兆出版社‧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醫師6法寶 解除「心肌梗塞」炸彈
    心臟病發按人中沒效!每個人都該學會的黃金救命守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