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孩子沉迷3C怎麼辦?快做「CPR」解他的癮

2017/11/29 17: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生長於網路世代的孩子,從小就對手機、平板等就不陌生,成天與這些3C產品為伍,容易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上癮的現象,家長一拿走就哭鬧不止,該怎麼辦才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醫師黃國洋提醒,家中孩童若有依賴手機、沉迷網路等情況,應該快點進行「CPR」,青少年的成癮防治一定要在12、13歲前開始,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等到了青春期會很難再改變。

 

C 陪伴(COMPANY)
家長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共度充實的親子時光。

P 多樣化(PLENTY)
鼓勵孩子從多樣化的活動中找到快樂,例如聽音樂、打球等。

R 規則(RULE)
建立使用手機的規則,雙方都要配合與遵守。

 

同時,家長應切記,陪伴孩童時要以身作則,千萬不能邊滑手機邊陪伴。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博士林煜軒指出,手機用久了,對生理和心理都帶來影響,而且要注意的是,手機帶來的危害不僅是網路成癮,還容易造成思考中斷,讓人無法專心做好當下的事情。

 

寫日記反思生活 打造更多親子時光
想要擺脫手機對自我的「無限遙控」並非難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門診主任劉宗憲指出,第1步就是自我認知是哪方面出現問題,進而解決背後的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然,要立刻杜絕和手機的接觸非常困難,正確做法應該是漸進式改善,例如寫日記,初期可以1周回顧1次,看看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在使用手機,然後進一步去思考要如何少用、空下來的時間要和孩子如何度過。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