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這個疾病,高出亞洲其他國家8倍!

  • 健康2.0
  • 2017/12/05 12:45
  • 字體放大
  •  

    這個疾病,高出亞洲其他國家8倍!

     

    不要以為只是老了,才讓人走不動!家中的長輩走不動的原因,可能是被骨質疏鬆症、肌少症以及關節炎所困擾。國內最新的調查發現,50歲以上民眾,每3人中即2人為骨鬆骨折高風險;確診罹患肌少症的比例近45%,罹患膝關節炎比例也超過60%,尤其是中南部的長輩更要注意。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陳芳萍醫師表示,骨骼、肌肉與關節,環環相扣。肌肉力量及關節活動會影響行動能力,骨質疏鬆症跟肌少症為老化常見的疾病,肌肉含量與肌力不足會影響老年人行動能力,且肌力不足恐加重退化性膝關節炎,時常讓高齡者發生站不起、走不穩,容易「跌跌不休」;若骨鬆問題嚴重,更是雪上加霜,輕者骨折重則癱瘓,成為失能一員,造成家庭嚴重負擔。

     

     

    「強保老」社區檢測活動,是由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發起,過去半年來,於北中南共舉辦64場、3565人接受檢測。結果發現,台灣50歲以上民眾檢測出骨鬆者骨折風險高達 65.3%,65歲以上更達81.0%;而50歲以上的肌少症比例為45.0%,高出亞洲其他國家8倍!另外,50歲以上在膝關節炎罹患率也有66.5%。特別是中南部的長者,未被治療骨骼肌肉相關疾病的比例更高,老人健康嚴重被漠視!

     

    陳芳萍指出,以往認為胖一點的人,常會有關節炎,較少有骨質疏鬆,但這次檢測發現,不少有關節炎的人,也有骨鬆症。但無論是骨鬆或是關節炎,都會造成走路不便,常常跌倒。尤其是關節炎目前沒有治療藥物,最好能及時介入強化肌力訓練,就能預防未來「一跌不起,日後失能」的困擾。

     

    陳芳萍醫師提醒,家人應多留意老年人的日常行為,若有以下四大徵兆,應及早就醫諮詢

    一、老倒縮:,身高倒縮3公分以上

    二、牛步化:10秒走不到8公尺

    三、蒟蒻臂:濕毛巾擰不乾

    四、腳骨軟:蹲下去卻起不來或容易軟腳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只要3小時鮪魚肚變六塊

    腿抽筋不必看醫生!2個小運動提升耐力

    養好「它」,腰痠背痛再也不見!

    按摩不求人3個居家鬆筋好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