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水腫代表腎不好?還可能暗藏這些疾病

  • 健康2﹒0 報導
  • 2017/12/08 11:45
  • 字體放大
  • 水腫代表腎不好?還可能暗藏這些疾病

    翁媽媽是個精明的老闆,連體重也要精打細算。最近她發現不只是體重有些增加,連下肢都有些腫脹,讓她相當擔心,趕緊到醫院求診。

     

    水腫還是肥胖?只要2秒就能辨別

    用食指按壓小腿部的脛骨面(皮下脂肪最少的地方)約2秒後,如果按壓的地方會凹陷、很慢才能回復原狀,就表示有水腫;如果屬於一般肥胖,在按壓後並不會有凹下的現象,可能只是因為沒運動、肌肉鬆垮不結實,或皮下脂肪過多所致。

     

    水腫代表腎不好?還可能暗藏這些疾病

     

    不一定是腎臟問題 4大疾病可能作祟

    一般人往往以為水腫和腎臟病有關,其實不僅如此。局部水腫可能是靜脈阻塞所造成,例如深部靜脈血栓、血栓靜脈炎、上腔靜脈症候群;或是靜脈血管受壓迫等所造成;其次是淋巴水腫。至於全身性水腫的原因,可分為以下4種:

     

    1.腎病症候群、其他低蛋白血症

    體內蛋白質大量流失,引發一連串的腎臟及神經荷爾蒙的反應,造成鈉與水的滯留所致。原因包括大量的鹽水輸液灌注、營養不良、重度慢性肝臟疾病,或是泌尿道或腸胃道流失蛋白質、惡性腫瘤所引起的嚴重代謝狀態。

     

    2.心臟衰竭

    右心室衰竭會導致周邊水腫;左心室衰竭則會因為肺靜脈及微血管壓力增加,導致肺水腫。此類病人連走路、爬樓梯都會有喘息及呼吸困難的現象,甚至爬到2樓就走不動,需要停下來休息。

     

    3.肝硬化

    肝硬化除了會產生腹腔積水以外,也會出現周邊水腫,又因為嚴重腹水而導致腹壓上升,影響靜脈回流,使得下肢水腫變得更為嚴重。

     

    4.甲狀腺低下

    甲狀腺功能低下會導致結締組織增加,造成細胞外液增加。尤其是在下肢,外觀像是水腫,但是用手指頭壓卻不會往下凹,這是黏液性水腫,有別於一般水腫。

     

    先做檢查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針對不同原因的水腫有不同的處置方式,有的需要立即處置。所以,必須先確認水腫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千萬不可自行購買利尿劑來處理。檢查方式包括檢查血液、胸部X光檢查;進一步可以做心臟超音波;視情況可以檢查甲狀腺刺激素、肝腎功能、白蛋白的數值與尿液,以及血管超音波。

     

    體質性水腫 控制水和鹽分即可改善

    若不是由上述因素所造成,則應為體質性水腫。通常到了下午小腿就會腫脹,體重甚至會增加1公斤。其他症狀還包括手、腳或臉的腫脹,以及肚子脹的感覺,晚上睡覺時尿液也會特別多。有此症狀者健康狀況與一般人無異,穿彈性襪、適當控制水及鹽分的攝取,水腫的狀況可以獲得改善。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本文摘自/《中高齡不可忽視的身體警訊》李龍騰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久站」養生法下半身通暢不水腫

    出現血尿心慌慌一張圖表帶你找出病因

    腰痛≠腎臟病 但可能暗示你4種疾病

    你常做惡夢? 小心隱藏精神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