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血糖難控制?謹記「3少2多」原則,還要吃這個明星食材

  • 健康2.0
  • 2018/07/19 18:42
  • 字體放大
  • 台灣糖尿病人數已突破227萬人,平均每11人就有1人罹病。除了加強疾病防治,糖友的自我照護也不可忽視,以免發生全身大小血管病變,可能導致失明、截肢、中風等不可逆的健康問題。

     

    血糖難控制?謹記「3少2多」原則,還要吃這個明星食材

    示意圖/TVBS

     

    營養師提醒:糖友必知「三少二多」

    糖友或糖尿病前期患者都知道,飲食控制是掌握血糖狀況相當重要的一環,但卻很難做到盡善盡美。營養師楊承樺說,無論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只要掌握「三少二多」原則,不僅能免除吃錯東西造成血糖飆升的危機,還能進一步增進血糖穩定度。

     

    所謂「三少」,指的是少糖、少鹽和少油,因為這三者是影響血糖和血管的重要因子;至於「二多」則是乳清蛋白(優質蛋白質)和水溶性膳食纖維。楊承樺說明,乳清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相較於其他蛋白質,身體較容易消化吸收。

     

    以100cc的牛奶含有3克的蛋白質來說,其中只有0.6克的乳清蛋白,其餘都是酪蛋白。已有研究發現,在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飲食中添加乳清蛋白,飯後血糖可降低 21%,並促進胰島素分泌,有助於血糖控制。

     

    膳食纖維在日常飲食並不少見,包括木耳、蘋果和高纖豆漿都是不錯的來源。楊承樺強調,膳食纖維又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有不少研究發現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幫助降低飯後血糖、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另外,在降低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上,也有顯著的效果。

     

    血糖難控制?謹記「3少2多」原則,還要吃這個明星食材

    示意圖/TVBS

     

    醫師激推!山苦瓜助減重、降血糖

    除了遵守三少二多飲食原則,澄清醫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也推薦一種適合糖友食用的好食材──山苦瓜。他引述研究結果,山苦瓜中的苦瓜苷、苦瓜皂素可以活化體內核內接受器PPAR,可以調控基因,降低發炎指數,降低血糖和脂肪吸收,也能促進代謝。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她每天打針保命…和糖尿病共處13年,這2件事絕不能少做

    腰圍超標了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悄悄逼近,死亡風險變2倍!

    糖友放心吃!自製低醣蔥油餅,血糖平穩不亂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血糖難控制?謹記「3少2多」原則,還要吃這個明星食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