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咳就吃藥?吃錯時機反而自找麻煩

  • 健康2.0
  • 2017/12/19 11:39
  • 字體放大
  • 一咳就吃藥?吃錯時機反而自找麻煩

     

    一咳就吃藥?吃錯時機反而自找麻煩

    感冒時很多人會自行買止咳化痰藥吃,醫師指出,吃錯時機反而讓痰液積存在氣管內,讓問題變得更麻煩,當咳嗽有痰時,要多喝水才有助於排痰。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咳嗽是一種反射動作,目的是將氣管內的異物排出體外,以保護支氣管及肺臟,避免支氣管炎或肺炎的發生,是具有自我保護的正面功能。

     

    他最近收治一名氣喘患者,因為出現咳嗽症狀,咳出很多黏稠痰液,同時伴隨呼吸不順,自行服用止咳藥,情況未見改善,反而出現呼吸急促的現象,才趕緊就醫。周明文聽診時發現患者肺部有喘鳴聲,已氣喘發作,請她停止服用止咳藥,另給予適當的治療後,病情逐漸好轉。

     

    周明文提到,氣喘者因為小支氣管攣縮,以及黏稠痰液堆積,會導致呼吸道變窄,呼吸困難且劇烈咳嗽,倘此時服用止咳藥,不利痰液的咳出,痰就會卡在呼吸道,反而會令呼吸更加困難。應使用氣管擴張劑減輕支氣管攣縮,化痰劑稀釋痰液,以利痰液的咳出,使呼吸道變得通暢。

     

    咳嗽時自行服用止咳藥,如果氣管內有痰液,會因為咳嗽被藥物抑制而無法順利排出,痰液積存在氣管中,不但會加重病情,嚴重時痰液甚至會倒流入支氣管或肺臟,引發支氣管炎及肺炎。

     

    周明文認為,當感冒接近尾聲,氣管內已無痰液,但因氣管在發炎後變得異常敏感,只要有些許的刺激,如冷空氣等就可能導致乾咳,這時才是使用止咳藥的適當時機

     

    有些人誤以為止痰藥可以將痰液化為無形,周明文說,其實化痰藥只是將黏稠的痰液稀釋,較易被咳出,有時因痰液由濃變稀,痰量反而會增加。此外,體內充足的水份也有助於痰液的稀釋,所以有痰時,多喝水反而有助於病情的改善。

     

    周明文提醒,冬季室內外溫差大,感冒人多,常常會有許多人有咳嗽的困擾,但並非有咳嗽就適合使用止咳藥,須經醫師檢查,才能判斷。因此當咳嗽持續超過3天仍未改善時,建議應尋求醫師診治,切勿擅自服用止咳藥,以免反而引發嚴重的併發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