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經常嗆到、卡到食物,快來練DO RE MI吞嚥操

  • 健康2.0
  • 2017/12/21 12:07
  • 字體放大
  • 經常嗆到、卡到食物,快來練DO RE MI吞嚥操

     

    家裡的長輩如果吃東西經常嗆到或有吞不乾淨的困擾,趕快來做「吞嚥操」,很快就能見到改善效果,不僅改善因吃不下造成營養攝取不足問題,也能提昇生活品質。

     

    65歲退休老師景先生,最近這一、兩年常常吃飯喝水會被嗆到,一度發生吃麵也會嗆到,本以為自己已經咳出來了,可是右邊的鼻子覺得不舒服,沒想到竟擤出一條長達快10公分的麵條,還好參加社區的健康促進課程,上周學到「 吞嚥健康操」,幾個簡單動作他每天練習,一個禮拜之後,發現嗆到的機率變少。

     

    國內研究發現,台灣社區65歲以上長者有21.8%於每週至少3次有進食嗆到的現象,有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即每10個高齡者可能就有1個有輕度以上之吞嚥障礙。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隨著年齡老化,其中肌少症為老年症候群之一,使骨骼肌肉質量減少,功能降低,也影響臉部、咀嚼肌及舌肌之吞嚥相關肌群功能減退,造成吞嚥功能改變,故長者平日生活在家除了多動動手腳增強肌肉,吞嚥肌肉也需要運動。

     

    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心怡提到, 65歲以上老人常出現的吞嚥問題為進食速度慢、食物停留在口咽時間延長等,導致容易發生食物嗆咳或食物卡在咽部造成阻塞。

     

    為預防吞嚥困難及延緩退化,語言治療師公會將數種具實證研究根據的吞嚥與發聲機能動作,以淺顯易懂、具生活化的吞嚥運動,並搭配趣味口訣幫助記憶,為高齡者設計「呷百二 吞嚥健康操」(國、台語版都有),建議長者每天可於三餐飯前10分鐘開始進行。

     

    經常嗆到、卡到食物,快來練DO RE MI吞嚥操

     

    蘇心怡指出,動作以三大主軸進行,分別為「頭頸部放鬆」(動動筋骨好放鬆),減少過度用力,幫助吞嚥;「吞嚥肌肉運動」(吞嚥保健唇舌喉),可活化咀嚼及吞嚥肌肉並減緩退化;「聲音機能運動」(嗓音保健Do Re Mi),為使用國外著名之嗓音功能運動(vocal function exercise)訓練法,增加聲帶彈性與閉合,同時也幫助吞嚥時呼吸道的保護及維持發聲與聲音的品質。對於易發生吞嚥障礙高風險族群(如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即早進行「呷百二吞嚥健康操」也可預防或延緩被放置胃管的機會。

     

    王英偉提醒,如果覺得吃東西、喝水時,會嗆到或是喉嚨感覺卡卡的、吞不乾淨等問題,可尋求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的幫忙,做進一步諮詢與檢查。「呷百二 吞嚥健康操」已被列入衛福部「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中,將於社區關懷據點、健康營造點等,於長輩用餐前花10分鐘做操,延緩或預防日後被放置鼻胃管的機會。

    吞嚥健康操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國健署提供

     

    相關文章

    魚刺卡喉嚨怎麼辦?這樣做能自救! 

    老人家易便祕靠3種營養超順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