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憋尿壞習慣 害你走上洗腎不歸路

  • 健康2.0
  • 2017/12/21 17:38
  • 字體放大
  • 憋尿壞習慣 害你走上洗腎不歸路

    憋尿會憋出健康大問題!長期憋尿最容易發生急性膀胱炎、尿道感染、腎臟發炎等泌尿道感染疾病,一直反覆感染發炎則易罹患膀胱過動症,甚至引發尿毒症,最後可能要靠洗腎度日。

     

    憋尿壞習慣 害你走上洗腎不歸路

     

    台灣女性膀胱容量約為380㏄、男性約為420㏄,若憋尿超過膀胱容忍範圍,讓尿液長時間儲存在膀胱,會增加膀胱感染細菌、發炎的風險。曾有研究統計,約有25%至50%的女性一生至少會罹患一次膀胱炎。

     

    研究報告顯示,性行為頻繁的女性,感染膀胱炎的機率是一般人的9倍。而百貨公司櫃姐、老師、在無塵室工作者等,最常因長期憋尿而會有膀胱炎、攝護炎的發生須特別留意。

     

    泌尿道感染發炎如果遲遲不在意、不處理,或合併糖尿病的老人家,由於對疼痛較不敏感, 容易引發尿毒症,可能會有走上洗腎一途。

     

    憋尿代價高 膀胱過動症、攝護腺炎都上榜
    膀胱持續反覆發炎,易失去彈性,進而罹患「膀胱過動症」。泌尿科醫師林美吟認為,這是反覆膀胱炎後常見的後遺症,尤其容易發生在更年期女性,造成生活上極大困擾,有些人甚至必須長期用藥控制。

     

    年紀大的男性如果憋尿,易引發排尿不順而尿液滯留,膀胱出口阻塞會引起細菌上行性泌尿道感染發炎,導致慢性攝護腺炎的發炎症狀,或是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更為惡化。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出現血尿心慌慌 一張圖表帶你找出病因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 喝水量、排尿次數都要留意
    解決妳的尷尬!3階段治療漏尿問題
    半夜頻尿睡不好 日專家:少吃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