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眼睛一再發紅脹痛,小心病毒讓你失明

  • 健康2.0
  • 2017/12/21 18:53
  • 字體放大
  • 眼睛一再發紅脹痛,小心病毒讓你失明

    眼睛一再發紅脹痛,小心病毒讓你失明

     

    眼睛如果經常發紅、脹痛,並合併有視力模糊症狀,治療一段時間後,如果沒有好轉,可能得提醒醫師,是否是其他病毒感染造成,時間如果拖太久,一旦視神經受損,視力就再也回不去了。

     

    50出頭的趙先生,身體健康,沒有抽菸喝酒等不良嗜好,但從去年初開始,便出現雙眼發紅、脹痛,並合併有視力模糊症狀。先後前往多家診所、醫學中心就醫,均被診斷為雙眼虹彩炎合併續發性青光眼,並給予相關藥物治療,剛開始病況有緩解,但不久後仍再復發,眼壓上升與眼內發炎的情況,對於藥物的反應越來越不理想。

     

    收治趙先生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林穎正表示,當時趙先生雙眼的最佳矯正視力都只剩下0.4,且右眼眼壓為29毫米汞柱,而左眼眼壓更高達38毫米汞柱,均較正常人21毫米汞柱的上限值高出許多,因為他反覆發作的病史,加上對藥物反應不佳,很有可能是其他感染問題造成,最後從眼內房水中找到病毒,證明他的眼疾是因為角膜感染巨細胞病毒所導致。

     

    在經過一個月的抗病毒治療後,趙先生雙眼不再發紅脹痛,雙眼的眼壓也降到15毫米汞柱以下,視力有顯著進步,但也無法回到1.0。直到上個月追蹤為止,趙先生在使用抗病毒藥物的長期壓制之下,雙眼的眼內發炎和青光眼都沒有再發作,而抗病毒藥物也沒有造成顯著的副作用。

     

    林穎正表示,原發性虹彩炎多為原因不明的眼前房發炎,主要症狀包括眼睛紅、痛與視覺障礙,患側眼的眼壓經常會比健側眼要來得低。雖然也有部分虹彩炎,可能會導致眼壓上升,但這一類發炎反應通常只會影響單眼,來得快也去得快,對類固醇治療反應很好,且鮮少造成眼角膜水腫。

     

    他提醒民眾,若是有虹彩炎症狀與癥候,以及反覆發作病史,再加上眼壓上升以及其他不尋常的發炎反應,必須要懷疑眼內病毒感染可能性。另外,由於病毒感染的患者中,有高達8成的人在停藥後會復發,因此患者得長期服藥,才能避免對眼睛造成持續的傷害。

     

    林穎正最後強調,造成眼睛發炎以及青光眼的可能原因有非常多,唯有及時診斷與正確治療,才能防止眼睛受到永久傷害。一般民眾如果出現視力模糊減弱、頭痛嘔吐、眼睛紅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青光眼黑暗中不滑手機、補充3種維生素

    缺維生素A引發夜盲症新科技有助益!

    11/11《天啊!眼睛發紅竟是因為得性病?!(眼紅症狀百百種,哪種最 ...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