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高齡友善城市出爐,榮登五星級城市的是…

  • 健康2.0
  • 2017/12/22 15:54
  • 字體放大
  • 高齡友善城市出爐,榮登五星級城市的是…

     

    高齡友善城市出爐,榮登五星級城市的是…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想知道,哪些縣市環境最讓老人家住的開心、活的滿意?包括台中市、高雄市、連江縣、新竹市和嘉義市都榮登五星級縣市,不過有趣的是,台北市和台中市的長輩們似乎對市長的高齡政策並不買單,兩位市長都獲得了令人哭笑不得的「最委屈」獎項。

     

    「台灣高齡友善縣市評比」是由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高發會)發表,理事長楊志良表示,這是台灣首次建立縣市高齡政策客觀衡量指標,從高齡長輩票選最重視的四大面向(社交,教育,就業,交通)出發,篩選政府統計的15項指標建立客觀評估系統,協助各縣市政府進行政策與環境的評估,同時輔以全台高齡長者縣市滿意度調查,希望引起社會大眾對於高齡化議題更多的重視,縮短施政與民眾期待的差距,共同打造高齡友善環境。

     

    在以「社交力」、「教育力」、「就業力」、和「交通力」四大縣市高齡發展力指標進行檢視加權評比後發現,台中市、高雄市、連江縣、新竹市和嘉義市在高齡友善環境與政策的表現上最為傑出,獲選為評比最高的五星級縣市;台北市與宜蘭縣為四星級;苗栗縣、新北市、澎湖縣則為三星級。

     

    高齡友善城市出爐,榮登五星級城市的是…

     

    不過,楊志良認為,台北市和台中市獲得了令人哭笑不得的「最委屈」獎項。因為這2個縣市的高齡長輩,對於地方首長在「活躍老化」推動上的表現滿意度並不高,台北市長甚至敬陪末座,他打趣地說,這兩市的環境與政策內容完善,整體分別獲得四星及五星,也算是還給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台中市長林佳龍某種程度的公道。

     

    就「社交力」、「教育力」、「就業力」、和「交通力」四項指標領域所進行的個別評比發現:社交力方面,連江縣在高齡族群社交場所經營與互動的表現最傑出;新竹市則對於高齡族群教育軟硬體的建設最佳;高雄市榮獲對高齡就業者最友善的城市;而台北市則是在交通便利上最符合年長者的需求。

     

    其實,許多縣市政府在活躍老化政策的推動上皆有別出心裁的巧思,例如新竹市政府的「長青樂活健康食堂」、嘉義市政府的「產學合作共築高齡研究基地」、高雄市政府的「學校優化,老少共學」及連江縣的「強迫藝文的不老傳說」等都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其他縣市政府學習參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