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心肌梗塞別驚慌!牢記「夢娜治療法」幫自己一個大忙

  • 健康2.0
  • 2018/10/19 09:00
  • 字體放大
  • 天氣轉涼,日夜溫差變大,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也隨之提高,尤其號稱「隱形殺手」的心肌梗塞,有時來得無聲無息、難以預測,如果沒有把握黃金救援時刻,致命風險相當高!

     

    如果身邊有人不幸發生心肌梗塞,除了撥打119求救外,該如何緊急處置患者呢?臺安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袁明琦介紹「MONA治療法」,又稱作「夢娜治療法」。

     

    心肌梗塞別驚慌!牢記「夢娜治療法」幫自己一個大忙

    示意圖/TVBS

     

    M:Morphine嗎啡
    心肌梗塞發作時,劇烈的疼痛可能讓人難以承受,這時一般急救方式是施打嗎啡;一般民眾難以取得嗎啡,可讓患者服用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

     

    O:Oxygen氧氣
    當血管被阻塞,氧氣無法順利通過,患者可能因為輕微缺氧而情緒緊繃;這時應鬆開患者的圍巾、領口,接著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並帶領患者持續深呼吸,讓更多氧氣進到身體。

     

    N:NTG舌下含片
    若是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該常備有舌下含片,心肌梗塞發生時每5分鐘含一片,最多使用3片,可快速幫助血管放鬆。如果家中沒有舌下含片,可多喝溫開水,藉由熱脹冷縮幫助血管稍微擴張。

     

    A:Aspirin阿斯匹靈
    當血管出現阻塞、痙攣等情形,必須慎防血小板聚集成血栓。若家中有阿斯匹靈,也應盡快服用。

     

    袁明琦表示,若能掌握送醫前的這段黃金時間,讓患者的病況和情緒都先緩和下來,有助於後續醫療處置上更順暢。

     

    急救分秒必爭 有如「和死神拔河」

    心血管疾病急救可說是「和死神拔河」,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分享一次驚險的搶救過程:一位48歲的患者因為胸痛到診所就診,再轉送醫院的途中就已停止呼吸心跳長達2分鐘,但在救護員持續的CPR之下,到院後在7分鐘內完成心導管手術,順利搶回性命!

     

    在分秒必爭的搶救過程中,張克士說,除了仰賴救護員到院前持續施以CPR,還要歸功於由於員榮醫院在空間設計上打造一條「生命之鏈」的動線,從急診室到心導管室只需要30秒,並和開刀房、加護病房緊密相鄰,有利於快速輸送患者,爭取更多搶救的優勢。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3種「致命性重症」可能上身,醫師教你辨別

    她頭暈、心悸、腹痛……竟是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竟是這樣吃出來的!快做這評量找出你的飲食密碼

    醫師6法寶解除「心肌梗塞」炸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心肌梗塞別驚慌!牢記「夢娜治療法」幫自己一個大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