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

  • 健康2.0
  • 2018/01/04 17:40
  • 字體放大
  • 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

    照鏡子時,發現臉上冒出粉刺、痘痘,用力擠壓,隔沒幾天卻愈冒愈多,讓皮膚看上去不平滑、搽了各種保養品也沒用。

     

    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美容醫療中心主任邱品齊說,這可能不是粉刺或痘痘,而是具有傳染力的扁平疣,除了在臉上愈長愈多,還可能長在手腳皮膚上。

     

    扁平疣剛開始很容易被忽略,甚至不少人以為是粉刺、痘痘引起,只要擠一擠或做臉就會變好。但扁平疣具傳染力,亂擠恐怕更嚴重。值得注意的是,最容易傳染的途徑就是皮膚上的傷口,因此,一旦發現皮膚有傷口,更應注意清潔。

     

    不過,扁平疣對身體較不會造成傷害,就如同灰指甲一樣,只是看起來不好看,且它生長在皮膚表淺層,就算不小心摳破,對皮膚影響也不大,只擔心一有傷口,會造成傳染、範圍擴大。

     

    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

     

    看起來像痘痘 癥狀大不同
    扁平疣與粉刺、痘痘不相同,扁平疣顧名思義,摸起來較平,大小通常1mm至2mm,長大最多僅5mm,不像痘痘或粉刺會有丘狀凸起;在顏色上,扁平疣多半為膚色,而痘痘會有紅腫現象,粉刺則分為黑頭與白頭粉刺。

     

    此外,皮膚上還可能長出肉芽,初期與扁平疣幾乎長得一樣,可以分辨的方法是,肉芽不會在短時間內長很多、長的速度也慢,且通常長在眼周附近。不過仍要提醒,如果無法自行辨別,最好還是就醫詳細檢查、治療,避免愈長愈多、範圍擴大。

     

    ◎ 撰文/莉緹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翻攝自網路‧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怕得皮膚癌?保養祕訣是在「維他命B3」
    腳皮厚厚一層,該去除嗎?
    眼袋、臥蠶傻傻分不清?1個小動作就能分辨!
    女人也會得疝氣!該邊脹痛是警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