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不愛Seafood?小心你「這個」能力會失效

  • 健康2.0
  • 2018/01/05 17:00
  • 字體放大
  • 不愛Seafood?小心你「這個」能力會失效

    你是否曾有過味覺失靈的時候?例如在進食時,口中會有異味感,或者不進食時,口腔內也覺得有異常味道。味覺變異與年齡、性別、情緒、溫度等因素有關,除此之外,有時與口腔衛生不良也有關係。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大多數的人味覺改變是因為舌頭上的味蕾退化,導致味覺改變,味蕾退化的原因可能是年齡老化,導致神經傳導或是感覺異常;二是因為營養失衡,所以需要很多的維生素B群以及各種營養素,來補足神經修復所需。

     

    另外,一些藥物也可能影響味覺,像是化學治療藥物、感冒常用的抗組織胺,以及老人家長期服用利尿劑、高血壓用藥(ACEI)等慢性病用藥,或是抗生素(TETRACYCLINE、METRONIDAZOLE)等,都可能導致味覺異常。

     

    不愛Seafood?小心你「這個」能力會失效

     

    飲食缺「鋅」,會使味覺退化失靈

    馬偕醫院營養課營養師趙強也提醒,有些老人家因為害怕高膽固醇、痛風,所以不太敢吃海鮮、肉和蛋,久而久之營養中容易缺乏鋅。

     

    為什麼缺鋅會導致味覺退化或喪失?因為鋅是令味蕾感知味道的重要傳遞物質,所以現在美國的營養攝取建議中也不再視膽固醇為禁忌,而是認為要減少飽和脂肪,例如海鮮食物,只要少吃牡蠣、花枝,不要整隻連內臟一起吃,蝦子和螃蟹不要吃蝦膏、蟹黃等,就不用太擔心膽固醇或嘌呤過高引起高膽固醇血症或痛風的威脅。而除了鋅以外,包括鐵質、維他命A和菸鹼酸等也會影響味覺感受。

     

    注意!阿茲海默症會使嗅覺異常

    尹居浩提醒,老人家隨著年齡增加,對味覺的酸、甜容易感覺退化,可能會造成口味上的異常;如果是嗅覺喪失,年紀大的人本來就是神經退化的高危險群,尤其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更容易導致周邊神經退化。

     

    要特別注意的是,像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等疾病,在嗅覺上也容易退化,所以在診斷巴金森氏症時,有一套神經學偵測嗅覺來探測腦部是否有退化。

     

    而在年輕人的嗅覺及味覺異常,常見的是嚴重的鼻竇炎造成嗅覺終端位置破壞,加上近來PM2.5等嚴重空氣污染,也可能導致呼吸道發炎而影響鼻腔運作,所以要趕快把鼻竇炎治療好、保護呼吸道,神經還可能再生,重獲嗅味覺。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太節儉!剩菜這樣吃容易得癌症
    臉黃、氣色差?女中醫親授「美顏元氣」祕方
    最有感排便力!5種精力湯 宿便清光光
    不只讓人發胖,常喝手搖飲料還會掉牙
    提高幸福指數!老伴只有1個不夠,有4個才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