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還在吃保健食品「護膝」?名醫:找回行動力,就這3個訣竅

  • 健康2.0
  • 2018/11/26 17:03
  • 字體放大
  • 台灣人健康意識提高,重視食療的人愈來愈多,而號稱對膝蓋骨頭好的保健食品,市面上滿坑滿谷,有錠劑、也有液狀,有些還強調添加甜味增添口感,而不少為人子女也為了對父母家人聊表心意,買坊間一些強調可增加膝蓋力量和營養的保健食品;這些含膠原蛋白、葡萄糖胺的保健品,對護膝真的有效嗎?

     

    還在吃保健食品「護膝」?名醫:找回行動力,就這3個訣竅

    示意圖/TVBS

     

    吃保健品,真有效還是吃心安?

    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的關節疾病,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台灣約有350萬人受到膝關節退化困擾,而中年婦女們擔心更年期面臨的骨鬆與退化性關節炎,不少人會自行到藥局購買維骨力服用,媒體人楊月娥在《健康2.0》節目中也表示,自己和媽媽都有吃關節保健品,也會從豬腳、雞腳中攝取膠質作為保養,但這些效果究竟能有多少?

     

    全台最難掛號的醫師、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好發於40、50歲以上中老年人,患者膝蓋會感到深層的抽痛或割裂痛,或在膝蓋彎曲或突然變換姿勢時,偶爾會聽到清脆的摩擦聲。呂紹睿醫師說,與其吃保健食品,不如回到生活中最簡單的3件事:營養要均衡、自然的飲食、體重要控制;國小退休老師、也是呂醫師門診患者的王鴻鶯也在節目上現身說:「當初膝蓋很痛時,也是吃了一堆保健食品,但沒有特別感覺,反而是呂醫師囑咐要飲食均衡,後來我就愛上用木耳+紅豆打成汁,當成保健食療。」

     

    會痛更要動!用行動讓關節更健康

    膝痛患者都會抱著一個疑問:這麼痛,到底要不要動?物理治療師蔡明倫指出,會痛更要動!要和疼痛和平相處,不管是術後或術前的復健,只要能在最痛的時候,慢慢彎曲到可忍受的範圍,然後反覆幾次,其實可以維持約2小時以上減緩疼痛的症狀。

     

    另外,針對治療方法,呂紹睿醫師也提醒,早期的葡萄糖胺和玻尿酸,在學術上都被證實是沒有效果的;而現在有很多新的治療方法如PRP等,並不是不能嘗試,但首先應該要先了解自己的骨頭內發生什麼事,找出危險因子,別誤判延誤病情,在謹慎檢查了解後,新的治療方式都可以減輕症狀的。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膝蓋痛、關節卡?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1招自我檢測

    2招「關節減壓術」,做對了就不怕身體卡卡!

    你以為很舒服,其實很傷關節!6種熱門運動可能越做越傷身

    護膝運動不用蹲!骨科醫師教你「躺著做」保養膝關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還在吃保健食品「護膝」?名醫:找回行動力,就這3個訣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