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跳慢了好幾拍 新式心律調節器讓她拋開導線糾纏

  • 健康2.0
  • 2018/01/09 14:20
  • 字體放大
  • 心跳慢了好幾拍 新式心律調節器讓她拋開導線糾纏

    當心臟偶而出現罷工、暫時少跳幾下時,就需要靠心律調節器續命。新式迷你無導線心律調節器,可避免傳統調節器會有導線感染、掉落、作用不良等問題,更適合小孩或年輕的患者。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李易達醫師指出,裝設心律調節器來治療心臟跳動緩慢的病人,通常為60、70歲以上的長輩,但年輕人或小孩也有可能。病人在安裝傳統有線心律調節器後,約有5~10%病人會因為導線掉落、包膜破損或導線折損導致作用不良,必需再次置放新的導線,對於年長病患也許還能接受,但年輕人就須面臨體內不斷增加調節器導線的困擾。

     

    心跳慢了好幾拍 新式心律調節器讓她拋開導線糾纏

    ▲傳統的心律調節器(圖左)體積大,新式無導線心律調節器

     

    不到30歲的王小姐,便因陣發性房室傳導阻滯造成心跳暫停,出現頭暈的症狀,甚至有昏倒的危險,在無藥可治療的情況下,她在一年多前安裝傳統式心律調節器,但胸口的傷口表皮曾兩度發生感染,且擔心後續併發症的風險,加上傳統導線置放久了便不容易移除,李易達醫師評估未來的風險後,為她取出舊式心律調節器,另置入新型無導線心律調節器。

     

    李易達表示,無導線心律調節器的大小約只有傳統式的八分之一,以導管由股靜脈送入右心室植入,外表沒有傷口,完全看不出異狀,植入後活動不受限,不用做胸前穿刺,沒有血胸、氣胸的危險,除了避免傳統因導線造成的併發症,也因不需要在胸前皮下做一個口袋置放電池,就沒有感染的風險與留疤的問題。

     

    李易達指出,適合新式節律器的病人,包括只需偶爾心室心跳支持的病人,如心房纖維顫動合併心搏過緩,或偶發性房室傳導阻滯等。但對於心房及心室跳動需要同步的患者,仍需安裝傳統有導線的心律調節器,才不會因心房心室不同步跳動而容易造成心衰竭或心房纖維顫動。患者在術後唯一要注意的是接受核磁共振前,必需先調整心律調節器的設定。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嘉義大林慈濟醫院

     

    相關文章

    5元大的心律調節器  長輩救命「心」選擇
    國寶級心臟科權威魏崢公開知心救命術
    她換心27年亞洲活最久 活蹦亂跳還要創紀錄
    冬天「心血管疾病」旺季,怎麼運動最安心?
    「心房顫動」不定時炸彈 竟有9成患者不自知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心跳慢了好幾拍 新式心律調節器讓她拋開導線糾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