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缺一顆牙沒關係?當心3種後遺症找上你

  • 健康2.0
  • 2018/01/09 18:00
  • 字體放大
  • 缺一顆牙沒關係?當心3種後遺症找上你

    別以為缺一顆牙不打緊,未能修復的結果,就像房子的地基缺一角,屆時想補救,可能讓人付出更多代價!

     

    國人常見的缺牙原因,包括來自各種碰撞意外、牙齒蛀蝕以及牙周病等。國泰醫院牙科醫師龔俊明分析,缺牙的民眾往往認為,反正還有那麼多顆牙齒可用,吃飯不會受影響。

     

    缺一顆牙沒關係?當心3種後遺症找上你

    ▲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12歲以上人口平均缺牙數量高達5至6顆;65 歲以上民眾,每4位就有1位是牙齒掉光光。

     

    有些人因缺牙不敢大笑,進而影響社交、婚姻或求職等日常生活。讓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牙科醫師阮柏凱印象深刻的是,一名60多歲的先生,以往晚上經常與朋友到處去吃好料,卻因為牙齒不好、快掉光了,又咬不動,「看得到,吃不到」日子久了,便覺得應酬無趣,再也不出門。

     

    太太看他這樣消沉,建議他來看牙科,結果花了2年時間把牙齒治療好、假牙也做了,才重拾往日的歡樂,醫師還記得患者回診時笑嘻嘻地抱怨:「醫師,你害我胖了5公斤!」

     

    「遇缺不補」小心3種後遺症

    1. 牙齒傾斜、食物殘留
    牙齒原本是整齊地排列在牙弓上,顆顆緊緊相依相扣,但因牙弓上少了1顆牙齒,兩旁的牙齒便會往缺牙的空洞擠壓移動,造成齒列紊亂,周邊的牙縫間隙變大。

     

    牙縫中容易堆積食物殘餚,不易清理,蛀牙或牙周病等很容易因應而生,未來得先將傾倒的牙齒扶正,並解決蛀牙及牙周病問題,才能進行下一步的補牙。

     

    2.「對咬牙」過度生長,影響咀嚼
    阮柏凱指出,缺牙的時間久了,缺牙部位的對咬牙(上方或下方牙齒)會過度萌出,容易造成咬合干擾及顳顎關節病變,影響咀嚼與發音功能,這就是為何有人缺牙講話會「漏風」的原因。部分民眾因咀嚼效率降低,無法進食,長期飲食不均衡易致營養不良,增加全身性疾病發生機率。

     

    3. 咬合重心偏移,臉歪又顯老
    如果缺太多牙,民眾往往會把咀嚼移往另一邊,長期下來,加重單邊牙齒負荷的結果,便容易造成單側肌肉肥大,顳顎關節疼痛,嚴重時甚至造成臉部形狀扭曲不對稱,嘴角下垂,易顯老態,甚至肩頸痠痛等不適症狀。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只讓人發胖,常喝手搖飲料還會掉牙
    吃完甜食不刷牙 記憶力加速退化
    擺脫滿口黃牙 牙齒美白前該知道的事
    成人也會掉牙?原來是「它」惹的禍!
    別以為裝了假牙就沒事!5個Q&A教你保養清潔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缺一顆牙沒關係?當心3種後遺症找上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