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卸妝水還能當化妝水、保濕乳液用?醫師打臉「太誇張」

  • 健康2.0
  • 2018/01/15 15:21
  • 字體放大
  • 卸妝水還能當化妝水、保濕乳液用?醫師打臉「太誇張」

    卸妝水還能當化妝水、保濕乳液用?醫師打臉「太誇張」

     

    妳相信一款既能當卸妝水、清潔、化妝水又能兼保濕乳液於一身的多效卸妝品嗎?衛福部食藥署指出,這種誇張到「神」級化的廣告千萬別信以為真。皮膚科權威指出,這些產品的功能就只有一個「卸妝」,除了臉上有使用潤色底妝或是修飾彩妝的人,才需要卸妝外,一般臉部清潔只要用洗臉產品就夠了。

     

    由於有太多人向衛生福利部食藥署詢問,市售不少「神」級的卸妝水,真的具有這樣的功效嗎?尤其是在廣告中宣稱「冠軍神水」、「可以卸妝、清潔、化妝水、保濕乳液」來使用,也就是用一瓶就可以抵得上桌上的瓶瓶罐罐,但真的這麼神嗎?於是請來皮膚科名醫出面解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指出,只要仔細看這些產品的成分就不難發現,全都是「誇大不實」的廣告,這些產品的本身就只是單純的卸妝水,並沒有這麼多宣稱的功能。

     

    卸妝產品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油溶性成分,如合成油脂、礦物油與植物油為主要卸妝成分,如卸妝乳、卸妝油(膠)與卸妝霜;另一類就是以水溶性成分為主,主要是利用「界面活性劑」與「多元醇」於水相中搭配化妝棉使用,常見的產品如卸妝露、卸妝慕斯等,達到卸妝與清潔的作用。

     

    邱品齊指出,油霜類的卸妝產品,卸妝效果好,但缺點是容易長痘痘或粉刺;而水溶性卸妝水,卸妝效果較弱,適用於一般淡妝,例如只是搽飾底乳、潤色彩妝等。

     

    邱品齊提到,無論使用任何卸妝品,之後還是需要搭配溫和的洗臉產品,這樣才是完整的清潔程序,「卸妝水」只是添加了界面活性劑與多元醇,不適合當作一般以保養為目的的化妝水使用,更不適合拿來當「濕敷」使用,而且卸妝水配方中,並沒有油性物質,所以產品本身就不是乳液,更不可能會有保濕的效果。民眾洗完臉後,記得再搽上一層油脂或乳液,才能具有保濕作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臉黃、氣色差?女中醫親授「美顏元氣」祕方

    醫美糾紛占1成3  「不滿意就退費」不適用

    美白針沒效?醫美沒說的4個祕密

    愛美兼顧健康 5撇步打造完美胸型

    美白都來不及了,竟有人需要黑色素細胞移植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卸妝水還能當化妝水、保濕乳液用?醫師打臉「太誇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