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真的有「天然」化妝品嗎?食藥署說話了

  • 健康2.0
  • 2018/01/16 19:01
  • 字體放大
  • 真的有「天然」化妝品嗎?食藥署說話了

    真的有「天然」化妝品嗎?食藥署說話了

     

    面對許多市售保養品、化妝品,都標榜是「天然」成分,衛福部食藥署說話了!化妝品不是農產品,因此「天然」不是業者說了算,今後得提出國際認證機構相關認證才行,違法者將被罰款。

     

    衛福部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市面上愈來愈多標榜「純天然」或是「天然」成份的化妝品,但化妝品不能像農產品,可以告訴消費者是「純」天然,即使在化妝品或保養品添加了「天然」的成分,但為了怕變質或被污染,在加工過程中一定會添加一些防腐劑成分,才能維持保濕、清潔的功效,所以,也不能宣稱是「純」天然。

     

    因此,食藥署近期將公布「化粧品含天然成分標示及廣告管理原則」,嚴禁化妝品標榜「100%天然」或「純天然」,品名也不能直接冠上「天然」,若要宣稱化妝品含天然成分,必須出具相關驗證機構的證書或標章,確保天然成分達一定比例。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認為,消費者應該要認知的是「什麼是純天然」以及「純天然就真的一定好嗎」?純天然是指,這個成分的來源是從野外直接摘下來,未經加工過程,就直接放進產品中嗎?還是指植物的種植方式?

     

    他提到,從保養品或化妝品的製程中,絕不可能使用單一成分,製作過程中得使用活性界面劑或溶劑等載體後,才能被人使用,所以,沒有「純天然」保養品或是化妝品一事,消費者不要有「純天然」的迷思。

     

    此外,即使是真的從鮮花榨汁萃取出來,直接搽在臉上,但誰能保證這個成分不會造成皮膚過敏?而在這萃取過程與填裝的容器中,誰能保證它沒有被其他病菌污染?

     

    曾德朋不諱言,在門診中看到臉上過敏的患者進門,大概就能知道與使用不合適產品有關。而且患者往往會提到「最近買了用一種純天然或是有機保養品」因為過敏只是在臉上出現,其他部位皮膚完好,所以能夠斷定是因為使用了產品所導致。

     

    另一方面,真的純天然也不見得就是好東西,他以含有檸檬成分的保養品為例,產品本身沒有問題,晚上搽也沒事,但檸檬酸在白天,經過陽光中紫外線的照射下會被解離後,就會產生光敏感;九層塔也有類似的情況。

     

    食藥署出面管理化妝品含天然成分的標示,曾德朋樂觀其成,也提醒消費者,即使是天然的成分,還是需要經過科學定性與定量才能確保安全與效果,雖然搽在臉上不一定得100%無菌,但只要過程中有人體無法接受的細菌或成分,就很容易出現皮膚問題,消費者不要太過迷信「純天然」這三個字。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卸妝水還能當化妝水、保濕乳液用?醫師打臉「太誇張」

    季節交替臉紅紅很可愛?小心難搞的「酒糟肌」

    臉色蠟黃、容易累……先搞清楚「血熱、血虛」再進補

    胃口太好、吸空氣都會胖?快按這個穴位必瘦

    運動拉傷休息2天就好? 小心關節變氣象台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真的有「天然」化妝品嗎?食藥署說話了

     

  • 人氣排行榜